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变“种庄稼”为“种风景” ——农旅融合添力莒县乡村振兴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9-2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吕凤臣

猕猴桃挂枝头,不愁买家不愁销———采摘游成为莒县世金家庭农场经理王世金今年鼓起“腰包”的杀手锏。

“既卖出去了产品,挣得了收益;又赚得了人气,提高了知名度,真是个双赢的选择。”谈及在采摘节上的丰硕“战果”,王世金皱纹里笑出了花。9月8日,莒县在世金农场举办首届奇异果采摘节活动,当天即吸引500余名游客前往观光、采摘。

如王世金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莒县农民“洗脚上岸”,吃上了“旅游饭”。近年来,莒县围绕“旅游名城”建设,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坚持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不断丰富和拓展“旅游+农业”内涵,添力乡村振兴。

“地还是那块地,但‘种\’出来的价值,已经今非昔比了。”一提到农旅融合带来的收益,龙山镇段家河村村民李林霞激动地打开了话匣子。

李林霞的感受,源于该镇思想观念的转变——— “跟着市场的脚步走,变“种庄稼”为‘种风景\’。”秉持“旅游兴镇、产业富民”理念,该镇相继引入了嗡嗡乐园、都乐农庄等十几个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并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禀赋,大力发展赏花游、农家乐、采摘游等旅游经济。

荒山变花海、农村成景点,为该镇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去年该镇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旅游业销售额2000余万元。

农旅融合的“活水”不仅浇灌出富民之花,还打通了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几年前,地处莒县几乎最北端的天成寨村,还是一个只有126户479口人的小山村,村民靠天吃饭、种地挣钱,村庄增收动能不足,鲜有人知。

但凭借首批山东省传统村落这一“金字招牌”,加之莒县“周末碁山”乡村游旅游线路的开通,为这个村打响了名气,村民们也享受到了农旅融合带来的发展红利。

“既做美了乡村,也鼓起了村民们的腰包。”天成寨村党支部书记于家宝说道。到天成寨感受世外桃源生活、吃地道的“碁山干柴烈火十大碗”、喝色香味俱佳的天成寨小米粥成了莒县人周末休闲的新选择。

在秀美山水间呼吸清新空气、在乡村民俗中尽情敞开心扉、在休闲娱乐中体会岁月静好……“旅游+农业”模式给莒县旅游产业带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今年以来接待游客368 . 38万人次,同比增长37.1%,旅游消费总额23.98亿元,同比增长24.25%,为莒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能。

新闻推荐

莒县专项抽检“双节”期间食品 对月饼等节日食品计划抽检200批次

本报讯(记者宋庆艳通讯员李荣涛)中秋国庆来临之际,为切实保障“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莒县市场监督管...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洛山洛水入画来2018-09-19 01:52
评论:(变“种庄稼”为“种风景” ——农旅融合添力莒县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