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盛广全:消防志愿工作蕴含在点滴之中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1-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蒋月阳

从“门外汉”到“消防能手”,从“消防陌生人”到消防志愿宣传的“行家里手”,盛广全用了4年。

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在医院这种公共场合的消防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2010年,盛广全开始在莒县人民医院西院区从事消防安全工作,“一开始,我是消防门外汉,可咱不怕,不懂就学,不会就问。”

(一)

消防管理,需防患于未然,消防安全检查是查找隐患最重要的手段。正因为如此,医院内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盛广全也俨然成了医院里的“特殊消防员”,只要看着他在,人们心里便多了些许安心。可盛广全知道,仅仅是安全检查远远不够,医院里的消防安全工作也应该形成制度,随后,他为医院专门制定了《消防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火灾事故应急处理办法》,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详细的提出了出现火灾事故的一系列处置办法,使医院消防安全工作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

为了鼓励各科室人员积极报名参加兼职、志愿消防员培训,调动广大医护人员学习消防知识与技能的积极性,从2015年开始,盛广全在培训方式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邀请莒县公安消防大队来院进行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及技能培训,并主动到县公安消防大队进行实际操作练习。通过与消防大队进行联合培训,对培训人员考试合格者,颁发《莒县人民医院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结业证书》。经2015年医院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凡持有结业证书的职工在以后医院的职务、职称竞聘给予加1分的鼓励措施,通过加分的形式提高医护人员学习消防“四个能力”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历次检查中得到好评,也使医院消防工作走进了莒县市卫生系统的前端,并得到各单位的推广学习。

“每一项工作,人的因素都是最重要的,要做到消防安全工作无漏洞,不仅要坚决贯彻执行各项消防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让消防安全工作深入人心。”盛广全骄傲地说,目前已分五批培训兼职消防队员140名,志愿消防队员1419名。

(二)

为了便于医院职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及熟知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盛广全主动要求印制出版了《莒县人民医院消防安全管理宣传教育读本》《莒县人民医院消防安全培训教材》书本,印制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四懂”“四会”宣传明白卡3000余份,供参与人员学习,并对病人进行发放宣传,该做法还得到了市卫生系统各单位的学习与推广。

此外,医院作为全县消防安全示范单位,还多次邀请盛广全到乡镇卫生院、县烟草公司等单位,帮助他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授课。自兼任莒县西南区域联防片区18单位办公室主任以来,盛广全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联动与救援机制,落实组织机构建设,在有重大活动及恶劣天气时,及时组织通报情况,并对各个成员单位定期与不定期进行相互检查。因在开展片区联防工作中成绩突出,他还被县消防大队推广为区域联防标杆单位。

2015年在省、市、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开展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年”中获先进单位通报表彰;2016年在日照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开展的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年”中获先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通报表彰;2017年被荣获全省消防安全“法治维安年”活动先进集体……

因为对岗位的尽职尽责,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而这一项项荣耀的肯定,便是盛广全孜孜不倦前行的最好证明。

(三)

为了能提高员工们的消防安全意识,盛广全每年还会组织一些专业的消防安全教育计划和消防演练,给每一位员工发放消防知识宣传材料并为他们讲解消防知识,同时不定期的进行各类灭火器和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培训、发生火灾事故时的逃生自救办法等,提高员工报警、现场控制、紧急处置的能力,做到遇突发事件从容应对,及时处理。

“保单位平安,服务于社会,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盛广全说,他一开始只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知识,但当他真正做起来时,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让他感觉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做志愿者早已成为他的习惯,而消防志愿者这个称呼,也已经变成他的荣耀和使命。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盛广全的消防之路走的艰难却幸福,用他自己的话说:“消防是长时间的坚持,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时刻保持警惕之心、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才能保证医院的安全,才能真正造福社会。”

新闻推荐

果庄镇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唐永兵?薛彦福)近日,莒县果庄镇在该镇党群活动中心召开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培训会。据悉,此...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盛广全:消防志愿工作蕴含在点滴之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