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巾帼柔情 大爱无边 记日照兴业集团副总裁李俐萱助人为乐先进事迹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4-1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秀萍 通讯员 王瑜 张守艳

“想起过往,眼泪一直在眼睛里不停地打转。这些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想您对于我的这份恩情,这是常人无法体会到的温暖和感动,感恩这一生有您———‘李妈妈’。”

这是白血病康复患者赵传玉写给兴业集团“李妈妈”信中的一段话。文中的“李妈妈”,就是兴业集团副总裁李俐萱。

不是妈妈,胜似妈妈

时间回到6年前。12岁的花季女孩赵传玉被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经过先期几个疗程的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为彻底康复,医生建议进行骨髓移植,高额的移植费用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陷入绝境。

李俐萱得知此事,心头一紧。她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捐款3万元,随后亲自组织兴业集团各分公司的干部职工进行募捐。赵传玉永远不会忘记,2013年夏天,在兴业财富广场大厅上演的那一场爱的传递,现场排起近百米长的队伍,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前后两次,李俐萱共为赵传玉筹集医疗费20余万元,为赵传玉博得“生的希望”。

有了爱的护航,赵传玉最终勇敢战胜病魔,恢复健康。6年里,这个女孩依然是李俐萱心尖上的牵挂,为她的学业、生活“操碎了心”。2019年3月,18周岁的赵传玉加入兴业集团,成为一名兴业人。在离“李妈妈”最近的地方的工作和生活,这是赵传玉心中最幸福的事情。

跟赵传玉一样,打心底里将李俐萱称作“李妈妈”的,还有很多很多人。

2003年5月18日,是艳艳此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来到李俐萱家中,一住就是7年。

那一年,艳艳18岁,父母相继去世,她被迫辍学,在石子厂打工供妹妹读书。李俐萱在一次参加帮扶贫困失学儿童活动中得知此事,心下不忍,便将艳艳接到了自己家中。7年里,李俐萱像妈妈一样照顾她,鼓励她学财务、学车,替她张罗找对象,打扮她出嫁;资助艳艳妹妹上学直至大学毕业……如今,艳艳有了稳定的工作,即将成为2个孩子的母亲,命运完全改写。说起李俐萱,她红了眼圈:“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怎么也不相信世上还有这么好的人!”

白血病女孩小忆然、莒县孤儿马玉珍、“孝星”安琴,还有儿童福利院里那些特殊的孩子们……李俐萱的心上写满了这些名字,她惦记着这些孩子,孩子们也深爱着她。

对于孩子们来说,“李妈妈”就是天使,是亲妈。

不是家人,胜似家人

2018年,兴业集团一名员工孔玲玲因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受伤,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花费巨大,家庭不堪重负。李俐萱从“兴业俐萱爱心互助基金”拨付专款进行帮扶,并两次前去看望,鼓励她、安慰她。抱着李俐萱,孔玲玲难掩内心激动,嚎啕大哭。

“兴业是一个大家庭,决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孤单、掉队。”这是李俐萱心底的庄严承诺。

2015年2月,“兴业俐萱爱心互助基金”正式成立。这是一个职工之间互助互帮的爱心组织,由李俐萱倡导并个人出资200万元作为初始基金,架起了兴业人的“连心桥”。基金运行4年来,已向24个因病因祸致困的职工家庭伸出援手,发放爱心资金50余万元,帮助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李俐萱说,她始终也被感动着。

2017年3月,在兴业培训分享会上,新员工婷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的家里至今还珍藏着一个粉红色的书包,那是她9岁那年,兴业集团的叔叔阿姨们到她所在的山村小学,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当年那温馨的一幕,在这个农村女孩的心间种下了善良的种子,她立志将这份爱心传承。像婷婷这样,被爱心滋润并立志将爱心延伸的员工,在兴业集团数不胜数。

星火之间,已成燎原之势。在李俐萱的带领下,“兴业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大队”顺势成立,“兴业红马甲”成为日照一张亮丽的志愿服务名片;兴业集团旗下各公司更自发组成多个学雷锋组织,跑出了一场又一场助人为乐、扶贫帮困、向上向善的爱心接力……

这就是李俐萱,时光里,她如萱花般绽放,用持之以恒的大爱,不遗余力为众人解忧。“责任为笔,慈善为墨,把‘人’字写得端端正正,情满意浓。”这是“2016感动日照年度好人”评选活动组委会授予这位“日照好人”的颁奖词。20余年里,她初心不改,且行且歌,用坚守与执着,演绎了一曲又一曲“爱的奉献”。

虽是柔肩,亦担大义

每到年节,南湖镇、高兴镇敬老院里的老人和日照市福利院里的孩子们都会收到李俐萱送来的衣被、年货,还有现金红包,10多年从未间断过。

这份年年雷打不动的“家里人”问候,温暖过许多孤单的心灵,为这个社会增添了温度。而李俐萱为别人带去的温暖与感动不仅来自物质,更来自那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扬州出差的李俐萱无法平静。得知灾区同胞急需药品,立即在当地购买了价值1.5万元的灾区急需药品和雨具通过当地红十字会寄给灾区。5月13日,她第一时间组织兴业集团全体员工捐款、献血,募集善款50余万元,为灾区人民献血达20000毫升。此后的11年,这一天成为兴业集团的固定“献血日”。5月22日,在日照市对口支援四川绵阳灾区募捐晚会现场,她深受牵动,临时起意把36万元的捐款牌子用黄色的即时贴改成了86万,追加捐款多达50万元……

多年来,深受抑郁症困扰的她用一副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人间大爱,还把更多的弱势群体装进心里。

早在义务教育还未完全普及的1998年,李俐萱便帮助山区的近1000名贫困失学儿童完成了小学学业;2004年起,先后在虎山镇东潘家村等地捐建了5所“兴业希望小学”;2005年起,兴业集团启动“兴业助学金”,连续参与“圆梦行动”13次,累计帮助259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2002年至今,累计帮助重症困难家庭60余个,捐款200余万元。

不管是个人陷入贫病困境,还是国家发生自然灾难,无论是救助失学儿童还是帮扶贫困人群,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看见李俐萱柔弱的身影冲在最前面……在她的引领下,兴业集团先后捐款3000万元,兴业“爱心慈善专项基金”“慈善超市”“滴水大病救助工程”更先后启动,为一批又一批贫困人员送去了人间大爱。

新闻推荐

日照市公安机关动员部署开展“党建领航”工程

本报讯(记者王蓓蓓)4月11日,全市公安机关党建领航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分析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油桃“抢鲜”上市2019-04-11 09:47
评论:(巾帼柔情 大爱无边 记日照兴业集团副总裁李俐萱助人为乐先进事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