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创造“城市文明” 城阳街道把创城要求变为居民自觉行动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6-2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周丽萍

“我们网格内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每天都会对辖区内的门前三包、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文明劝导。”6月22日,莒县城阳街道第七网格的网格长邱艳娜告诉记者,她认为提高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也在人。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城阳街道把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围绕创城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居民支持、参与创城,把创城的要求变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在创城初期,针对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的现象,城阳街道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莒县人倡议书》《凝心聚力、共赴文明———致全县广大经营业户的一封信》等创城明白纸近三十万份,通过召开座谈会、党员会、村民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发放到党员群众手中,反复宣传,改变市民的观念。

“在创城工作开展后,街面上那些摆摊的和墙角上的小广告都不见了,而且走到街道也不拥挤了,整个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心情也更好了。”城阳街道东大街居民董永芹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面满脸幸福的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居民,她也愿意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以前的时候手里拿着纸随手就扔了,现在也觉得不好意思了,所以她很支持这项创城工作。

通过包联网格召开创城推进会,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牵头单位、共建单位到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查找解决问题,市政公司、交警大队到村街指导施划停车位,环卫工人早起清理生活垃圾,公心志愿者、文明志愿者深入各社区、网格、村街开展卫生清理、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活动,城区变得更加规整。

“现在商户看着我们非常客气的说,不用你们给我们收拾,门前三包我们自己收拾,已经达到了理解支持的效果。”城阳街道第七网格网格长邱艳娜说,看着一幕幕崭新的创城画面,各村街、小区居民们也能看到全县创城的决心和行动。

要想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需要有自律意识,也需要规章制度和严格管理。为了让创城有章可循,城阳街道成立12条创城工作线,对违法设置广告牌、环境污染、机动车违规停放和不礼让行人、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积极协调综合行政执法、交警大队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以处理处罚、集中清理等措施助推文明习惯养成。

“在新一轮的创城工作中,我们从全面改善的工作思路转变为细节提升,结合城市社区规划建设,科学划分网格,分解创城压力,网格工作人员每天下沉到网格中,将所有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权属部门进行处理。”城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徐文升介绍,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将坚持“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大力宣传创城知识,共同打造秩序规范的城市新面貌。

新闻推荐

莒县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

本报讯(通讯员邱翠梅陈彬彬)6月14日,莒县举办青峰岭湖区新型职业农民颁证暨素质提升培训班,青峰岭湖区四个乡镇新型职业农民...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创造“城市文明” 城阳街道把创城要求变为居民自觉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