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地名故事:承载地域历史和乡愁的民间文化活化石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7-1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赵燕云

地名是地方历史活化石,也是地域精神的符号。

地名故事不仅承载一方历史,更承载一方百姓的乡愁,更是民间文化活化石。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过:“地名是一个地域文化的载体,一种特定文化的象征,一种牵动乡土情怀的称谓。”“地名中又潜在一种凝聚力,亲和力,还有复杂的情感。”

地名的由来与当地民众的历史变迁息息相关,地名背后脍炙人口的故事,朴素而真实的流转地方文明的波光。

《日照地名故事》挖掘了当地富有影响的地名故事,造就了一本集故事性、史料性、文学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地方民俗风物读本。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地方史志极为有益的补充。

里面收录的地名故事记录了日照这块土地上生活过的人类历史和自然环境的变化。有些地名更是侧面记录了战争、自然灾害等人类的浩劫与磨难,有些是记录了家族的迁徙史。比如我们从书中得知,三庄范家楼的范氏家族竟然与苏州范仲淹家族能联系起来;莒县有个很奇特的村名叫“绪密”,原来是为了传承连接祖籍地北京密云;还比如《聊斋》故事里的婴宁,其故事原型就在现在莒县;明代状元焦竑的老家就在西湖镇;清代名臣刘墉家族的别墅就在五莲县,而且五莲很多地名如户部、叩官便与之有关……

其实书中每一个地名,都记载着独特的历史信息;每一个地名,都有着深厚的地域文化底蕴。

地名,代表着历史信息,代表着地域文化。

地名真实见证了一个地方从古到今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是地方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地名虽小,文化却大。读《日照地名故事》往往能体会地名所放射的思想或所深藏的含义,值得阅读和品味。

尤其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很多地名面临消失。这本书的出版更具意义。

新闻推荐

攻坚克难高质量推进“农厕”改造

为积极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近日,莒县库山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民生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克服阴雨天气和山...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足球场上扬激情2019-07-18 00:39
猜你喜欢:
评论:(地名故事:承载地域历史和乡愁的民间文化活化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