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黑烟囱倒下去,青艾草长起来,莒县长岭镇“腾笼换鸟”引来多个好项目 “砖瓦之乡”艾草飘香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09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宝书栗晟皓

本报通讯员张建锋郑丽娜

盛夏时节,莒县长岭镇后夏庄村外,是一望无际的千亩艾草地,空气中弥漫着艾草清香,沁人心脾。村民蒋庆利带领着8位村民,将已经晾干打捆的艾草从手扶拖拉机装到大卡车上,准备发往青岛。

“今年镇里要建‘寻艾小镇’,打造万亩艾草种植区,将来,我们种植的艾草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深加工了。”蒋庆利向记者介绍。

“砖瓦之乡”曾是长岭镇最亮的名片。以前这里是鲁东南最大的砖瓦建材生产基地,一根根高高耸立的烟囱就是昔日辉煌的“见证者”。长岭镇人大主席孙磊说,镇上长虹岭区域页岩土储量丰富,鼎盛时期,镇上砖瓦建材企业达60多家,高耸的大烟囱近百个。“过去镇里烟囱林立,到处都是灰蒙蒙的,家里的桌椅、院子里的汽车,一晚上就落一层厚厚的白灰。”蒋庆利说。

在资源枯竭、市场缩水、环保倒逼等多重压力下,一批产品低端、产能落后的砖瓦厂逐渐关停,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生存能力强、种植成本低、市场前景广阔的艾草,成为长岭镇培育新产业的首选。

“艾草每年可收割2到4茬,每亩年产值最高达3000元,远超粮食作物。”孙磊介绍。

截至目前,该镇通过土地流转已种植艾草4000余亩,发展艾草千亩种植区2个,百亩种植区6个。到年底,将形成1.2万亩艾草集中种植区。一个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艾灸保健、康养等于一体的农业“新六产”全产业链项目——“寻艾小镇”正逐渐成型。

在顶佳油脂有限公司的手抓饼车间内,一盒盒带有艾草香味的手抓饼整齐码放。“艾草浑身是宝,用艾草嫩芽研发的艾香手抓饼,美味又健康,每天产销8万张;剩余的艾草,我们找代工企业加工艾绒被和艾绒枕,去年销售近4000套。”公司董事长刘兰德告诉记者。再过一周,新订购的艾绒被服加工设备将到厂安装调试,投产后可年产艾绒产品1万余套。“今年计划再上5条艾香手抓饼生产线,目前厂房已基本建好。”刘兰德说。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长岭镇已招引培育艾草加工企业5家。

闲置的砖瓦厂是沉睡的资源,长岭镇通过盘活存量用地,不仅解决了“寻艾小镇”生产车间的建设用地,还为招引其他大项目辟出了新路。

位于镇驻地东南部,占地80亩、总投资1.6亿元的项目莒县延明文具有限公司,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带来利税3580万元。从去年5月选址进行地上附属物清障,到今年4月一期建成投产,仅用时11个月。这80亩土地中,大部分便来源于盘活存量用地。

一根根高耸的烟囱倒下去,一批批高收益、低能耗的新项目建了起来。去年以来,该镇累计拆除大烟囱34座,挖潜整合闲置砖瓦厂等闲散土地352亩,为16个项目提供了建设用地。

对于有竞争优势的砖瓦生产企业,长岭镇鼓励其通过技术研发淘汰陈旧工艺,购置新型环保设备,将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我们拆掉大烟囱,投入2000万元用于购置环保设备和技术攻关。表面看是增加了生产成本,但产品‘身价’提高了近10倍,出口的清水砖每块可卖到3元。”日照长城建陶有限公司总经理翟瑞宣说。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10项,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

新闻推荐

浮来山街道筑牢生命安全防护网

本报讯(记者王霞通讯员嵇文娜)近日,莒县浮来山街道时刻绷紧防溺水安全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织牢生命安全防护网。该街道...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森林绿地扮靓莒城2019-08-06 05:34
猜你喜欢:
评论:(黑烟囱倒下去,青艾草长起来,莒县长岭镇“腾笼换鸟”引来多个好项目 “砖瓦之乡”艾草飘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