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追根溯源查问题 建章立制促长效 莒县审计局为美丽文明乡村建设助力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8-10 05: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贺方志

盛夏时节,莒县的乡野间,蔚蓝的天空下,处处青翠欲滴,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为助力美丽文明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莒县审计局强化“小厕所、大民生”意识,聚焦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靶向发力,抽调8名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深入8个乡镇街道、38个村、4473户,对全县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对在审计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审计组及时以《审计内参》的形式向县主要领导汇报,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厕所革命”得以深入开展,在新农村建设中彰显了审计担当与力量。

调查前,审计组充分准备,确定了调查方法。根据厕所改造政策、法规和调查重点,经过讨论和研究,制定了入户调查表、资金管理表、工程建设管理表等工作表,便于审计人员在调查中不遗漏要点、提高效率、统一口径。以水厕或旱厕任务数量多、前期问题较多或厕改率很低的村为抽查重点,调查小组分工合作,根据组内审计人员的数量,确定两人一组、分工行动,提高工作效率。

调查中,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准确掌握实际情况。审计组实地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对厕改的农户,询问厕所使用、抽污排污、改造过程中有无收费等情况,并分析闲置、弃用、损坏等问题的原因;对未厕改的农户,询问了解原因,积极宣传厕改惠民政策,精准掌握农户对厕改的真实态度和农村厕改现状。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不符合农户实际情况、片面改旱厕以及后期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审计组认真分析原因,尽量找出“病根”,提出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农户满意、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改造方式,还建立了后期管护长效机制等11条合理化审计建议。莒县采纳审计建议,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审计问题整改,要求相关部门专人负责、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明确定期对厕所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各乡镇街道整改进度。

目前,根据审计建议,莒县各乡镇街道纷纷制定出台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管理考核细则》,将厕改工作与镇村干部目标考核挂钩;出台《农村无害化厕改后期管护制度》,实施建管结合,避免“没人管”的情形,保证厕所改造工作正常运转。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合理的抽污费用,切实减轻厕改户经济负担,初步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在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同时,提升了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闻推荐

美丽庭院展现农村新风尚 莒县大罗庄村推行巾帼先行“4321”庭院建设模式

本报记者刘江雪通讯员杨明晓顺着纵横有序的马路,一个个垃圾集中箱掩映在绿化草木中;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居民楼房前,是一个...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根溯源查问题 建章立制促长效 莒县审计局为美丽文明乡村建设助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