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德艺双馨,行业典范 第八届“山东省十佳医师”评选表彰,青岛五人上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外科杨苏民

中国心外科的“奥斯卡”奖——金刀奖,全国5人,山东省只有杨苏民一人获得此殊荣。他曾开创了青岛医学史上的新纪元,心脏移植实现了零的突破,完成青岛有史以来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2016年,杨苏民完成6例心脏移植手术,居山东第一位。2017年,他完成12例心脏移植,居全国第九。如今,杨苏民完成21例心脏移植,75%患者来自山东以外,成功率91%,居国内领先水平。

2013年起,杨苏民担任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五年多,2000个日夜,他带领团队,在救治患者与死神较量的路上,苦过、累过、挣扎过、无奈过、痛苦过,就是从未放弃过。已过不惑之年,从医28载,杨苏民半生拼搏,攀登心血管外科手术顶峰,给青大附院乃至青岛、山东带来荣耀与光芒。

2018年亚洲机器人大会上,杨苏民获得“突出贡献奖”,“中国达芬奇手术十万里程碑杰出贡献奖”。还被选为山东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分会候选主任委员。2014年11月,杨苏民成功完成山东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2015年,青大附院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量居全国第2位,2016、2017、2018年手术量连续位居前列。

善于积累并积极开展科研,杨苏民目前培养研究生数十名,主持、参加省卫生厅及市科委课题3项,国自然1项。已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SCI论著5篇,作为副主编编写专业著作3部,参编、译专业著作6部。先后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全国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胸外科委员会全国委员,国家微创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促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分会候选主任委员。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中心赵淑萍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1984年就读于青岛医学院,入学时的神圣宣誓深深地埋在了赵淑萍的心底,从此,一干就是30多年。现在的她,担任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中心主任、妇女保健部主任,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岛大学),集“青岛市最美天使”、“青岛市拔尖人才”等诸多荣誉称号于一身。

“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是赵淑萍教授一直坚守并实践的信条。“工作狂人”、“拼命三郎”是业内同行对她最为常用的称呼,“医院为家”、“早出晚归”是她的工作常态。“执著追求,敢创、敢干”,把无限的激情倾注在医学事业上。2015年12月,作为高级人才引进至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作为学科带头人,率先在青岛地区开展了一系列高精尖技术。“悉心带教、薪火相传”,加强后继人才的培养才能使科室长远发展。“讲学术、重科研”,才能不断提高科室的影响力,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大爱无疆、爱心无限”是赵淑萍一直秉承的理念,她提倡“预防大于治疗”,多次组织或参加“女性健康讲堂”“微信讲堂”“名医在线”、“名医讲堂”“月经周期秀”“黄丝带在行动”“世界避孕日”等公益活动,对大众进行科普宣教。

赵淑萍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谱写出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华彩乐章。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毛涛

21年前,他怀着献身医学,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理想迈入青岛大学医学院;13年前,以优异的成绩硕士研究生毕业并留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工作;7年前,抱着提高我国早期消化道肿瘤诊断率的决心赴日本神户大学学习。归国后,在胶东半岛开创性地开展早期消化道肿瘤的内镜诊断和切除,使数千名患者受益。如今他已成长为患者眼中的救星,同行心中的榜样,一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优秀医生。他就是毛涛,中共党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市南病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医者仁心,毛涛一直致力于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从2012年毛涛开始赴日学习,吸收日本精华技术,通过不断奋斗缩小了和日本发达国家在内镜诊治技术上的差距。毛涛勇于担当,一直站在生死急救的最前线。他先后参加了2013年11月22日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的医疗抢救工作,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及2019年海军节青岛海上阅兵的医疗保障任务。

作为一名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毛涛医生还肩负着带动基层医疗水平提升的责任。他努力通过短期培训班、带教进修医生、微信群等形式向基层医生传播早癌诊治知识,提升基层医院早癌诊断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受到同行和群众的高度认可。认真完成医疗下乡任务,在下乡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效提升了莒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技术水平。

他恪守职业道德,凭着优异的技术、高尚的思想品质得到了领导同志们和患者的一致好评。他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用医生的仁心仁术,为患者带来希望。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卫生室刘正志

自从2012年乡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以来,刘正志一直坚持“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原则,在认真完成领导布置的指令性工作及公共卫生各项任务的同时,还努力开展各项临床医疗工作,真切履行了一个乡村医生的职责。

通过不断地临床实践,刘正志在重温医学基础知识的同时,还不断学习新知识,关注医学、药学的一些新动态。在临床上,刘正志基本达到了——以最小的代价,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好疗效的目标。

刘正志一直谨记“医以德为先”的古训,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致力做一个有真才实学、不辱使命的良医。由于工作在基层第一线,刘正志时刻告诉自己,做个称职的乡村医生,就要必须具备一个“全科医生”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素养,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临阵不乱、处理得体、转诊及时。

此外,刘正志积极参加各种医学培训,具备中西结合急诊急救的基本能力。在治疗老年常见病方面,刘正志将老年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作为重点治疗病种。2004年,刘正志建立起专门的“电子门诊登记”,便捷灵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2013年,我带领门诊正式启用门诊电子处方,处方的规范化、用药的精准度一步到位,今后我们会逐步加强现代医疗观念,将现代的临床科学理念付诸实践,向着从过去的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模式,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刘正志告诉记者。

山东省青岛疗养院康复部张吉青

大学毕业后的张吉青被分配到山东省青岛疗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这一干,就是30余年,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除了病痛,是保健干部和当地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张吉青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熟悉内科、神经科、康复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及各种操作技术,对于疑难病、危重病和罕见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擅长脑血管疾病的诊疗与康复。担任康复部主任后将传统的的理疗、针灸、按摩、体疗等多种康复疗法发展壮大,各种老年病的治疗效果和治愈率大大提高,在颈肩腰腿痛的康复治疗上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作为一个50岁的医生,自己身体也不是特别好,但加班加点工作对于她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连续48小时奋战在工作一线是经常发生的事情。节假日她更是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在同事们的记忆中,大年三十的夜班好像被她承包一样,然而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多年。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看着解除病痛痊愈出院的患者和欢欣而归的家属,听到那发自肺腑的一声声“谢谢”,她会感到由衷的满足和欣慰,这也成为她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在服务水平上不断提高的精神动力。

文/图半岛记者王鑫鑫齐娟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为表彰先进、树立行业典范,山东省医师协会组织开展了第八届“山东省十佳医师”评选表彰活动,青岛市有5名医师获此殊荣。其中,青大附院心外科主任医师杨苏民和青岛市妇儿医院妇科中心主任医师赵淑萍被评选为第八届“山东省十佳医师”,青大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毛涛被评选为“山东省十佳青年医师”,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卫生室的刘正志被评选为“山东省十佳乡村医师”,山东省青岛疗养院康复部副主任医师张吉青被评选为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医师”。

新闻推荐

龙山镇举办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王菁)近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龙山镇2019年“幸福城杯”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该镇举行。此次广场舞大赛共有15...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全民健身动起来2019-08-14 05:25
猜你喜欢:
文明新风进乡村2019-08-17 05:59
评论:(德艺双馨,行业典范 第八届“山东省十佳医师”评选表彰,青岛五人上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