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流程再造力塑“极简审批”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2-05 0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解祯民

一组数据,彰显了莒县一年来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显著成果:27个部门单位245项行政权力事项划转,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20700余项,按期办结率达100%,审批环节平均压缩1/2,审批时限平均压减3/5,审批速度平均提速1.5倍,精减各类申请材料270余份,审批时限累计压缩5400多个工作日,审批效率位居全省先进行列。

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4300余项,组织15次专家评审,完成1600余次现场踏勘,按期办结率达100%。

将数据具象化,则是办事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开办企业不再那么折腾了,顺畅又省心。”“网上审图真的很快捷,而且没有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一摞材料变成一份材料,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

作为全省第三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以来,勇于自我革命,深化流程再造,坚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工作的指向、攻坚的重点,着力解决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等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长四多”问题,创新建立了一系列审批服务制度机制:

——先后两次下放审批权限“扁平化审批”实现“马上办”,先后将64项承诺件改成即办件,科室直接审批事项从80%提高到现在的95%;

——将复杂事项优化成“办一件事”实现“尽快办”,首批梳理并对外公布34项“办一件事”目录,效率提高200%以上;

——率先在全市建成启用多图联审系统实现“网上办”,一次性网上报审,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联合审查;

——对每个项目建立一套代办档案实现“帮代办”,打造“一个代办项目、一个最优流程、一个专职代办”模式,一企一清单、线上代办、线下协调、全程帮办、无偿代办,为大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11月,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面实现科室无差别受理、目前大部分事项实现无差别办理的基础上,全面实现了科室无差别受理办理,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和要件。

“‘无差别’审批不是简单的窗口换块牌子,其核心是科室重组、流程再造和全员持续充电。”对此,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光习表示,科室无差别受理办理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多个窗口来回跑、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让“找任一人、办理所有事”成为日常。

为解决过去传统审批工作中“不予受理、不予许可”的因循惯例,该局再向改革要效率,突破非法定条件束缚,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否定报备制度。

大力精简材料的成果是:凡是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材料一律取消、无实际意义的材料一律取消、可共享材料一律不再重复提交。在此基础上,该局重点实行否定报备,审批窗口无否定权限,由政策法规科统一审查,对不予受理、无法审批事项逐一梳理,综合分析运用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千方百计为手续办理找条件、找路子,彻底将过去“多部门多头分类审批”转变为“一个部门内部流转审批”,有力促进了“一次办好”落地见效。

新闻推荐

家校同心 师生同行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杨爱波)11月29日,桑园镇中心初中召开全校家长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更好地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策马扬鞭勇争先2019-12-02 01:49
评论:(流程再造力塑“极简审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