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建立微信群,“隔空”审理离婚案 莒县法院利用可信时间戳对庭审证据进行固化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05 05: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4日讯(记者徐艳通讯员杨宝红阚明贞)离婚案件中,被告一方在国外务工,往返国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此状况下,11月28日,莒县法院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微信公开开庭审理了两起离婚案。主审法官建立由原告、被告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组成的微信群,并严格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进行庭审。两被告在国外与庭审现场“隔空对话”,审理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最终两起案件均达成了调解协议,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庭审结束后,莒县法院对该两次录像,通过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颁发可信时间戳认证证书,这是莒县法院首次使用可信时间戳对电子证据进行固化。据悉,“可信时间戳”电子数据取证平台的取证模式是通过法定时间源和密码技术的结合,为网页、录音录像等电子证据颁发的一份“可信时间戳认证证书”,用于证明电子文件在一个时间点已经存在且内容保存完整、未被更改,主要用于知识产权证明、电子证据固化、电子档案等领域,当前已作为电子证据广泛应用于司法实践中。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逐年攀升。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满足人民群众诉讼的多元需求,今年以来,莒县法院牢固树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立案、审判、执行工作中大力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方便群众诉讼,减少群众诉累,减低诉讼成本,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新闻推荐

浮来山街道公益性公墓保障群众“身后事”

本报讯(记者刘江雪通讯员杨宁)鲜花、松柏、青石卧碑……近日,记者在莒县浮来山街道厚德才源公墓看到,这里交通便捷、环境良好...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有一种生活叫日照2019-12-04 01:53
志愿服务走进龙山2019-12-05 01:41
评论:(建立微信群,“隔空”审理离婚案 莒县法院利用可信时间戳对庭审证据进行固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