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精神力量奏响抗疫强音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0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滕伟伟 通讯员 郑倩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病毒,前所未见;形势,空前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为帮助市民在心理上合理应对疫情,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发布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平台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及时有效应对,加强疫情心理防控疏导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发挥专业优势,凝聚精神力量奏响抗疫最强音。

分类干预 筑起心理健康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精神卫生中心迅速响应、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精准施策,第一时间设立了缓冲病区,根据新冠肺炎传染力极强的特点,结合医院建筑布局,调整患者就诊流程,分别在门诊楼入口、诊室区域设置关口,层层筛查患者体温,发现发热疑似患者立即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为保证病房住院患者安全,专门成立新住院患者缓冲病区,实施新入院患者观察隔离治疗,取消家属探视采取视频探视等有效措施,确保住院患者零感染。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1月30日,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日照市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队,包括精神科医师、临床心理工作者、精神科护士等21名人员,心理咨询中心牵头莒县、五莲成立日照市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

“有的人小声啜泣;有的人号啕大哭;有的人讲述自己和家人的故事……”自日照市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队成立以来,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廷侠每天都能接到市民求助电话,她感受着对方的焦虑、无助,寻找着心理疏导的切口。

“首先表示接纳、理解对方的情绪,告知求助者关于疫情正确的认知与防控知识,让他们不要恐慌,慢慢放松心情。”张廷侠说,疫情之下,一线的医疗人员、被确诊和隔离的患者、高度警惕的普通大众,都有可能陷入到心理危机中,面对疫情,心理干预尤为重要。

通过设立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开通微信、QQ等通过语音视频方式,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线上心理援助,综合应用各类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并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为确诊患者、不愿公开就医人群、易感人群及大众等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及时识别高危人群,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对于新冠肺炎康复人员,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心理咨询师分别开展康复人员心理干预工作,包括心理量表测试以及相关的心理疏导和治疗。

“康复人员在康复初期,容易出现强烈的自卑感和病耻感,害怕受到社会和周围亲友的歧视。如果家中有人被感染,而康复人员本身可能是传染源之一,会为此而产生自责、内疚感。此外,患病经历也有可能对康复人员生活方式产生影响,出现有强迫性洗涤、强迫性检查等表现。”对于此类现象,张廷侠介绍,倡导运用放松训练缓解焦虑,强迫症状也会逐渐改善。此外,以改变患者错误看法和态度为目标的认知行为治疗(CBT),也会对疾病有帮助。

新冠肺炎康复人员的心理反应可能是长期的、持续的,因此对应的干预模式也应该是全时程、多角度的。心理“战疫”,面向康复人员,要使他们对自身出现的不良情绪有所认识和识别,并掌握基本的心理自我保健的方法。多留意疏导、长期跟踪,科学地清扫“心理病毒”,是帮助其早日心理康复的重要手段。

凝心聚力 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精神卫生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派驻心理治疗师到市定点收治医院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对隔离患者、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心理干预与疏导,确保隔离患者情绪稳定、一线医务人员斗志昂扬,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1月29日晚10点,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陈波接到医院紧急通知,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的精神科医师入驻市人民医院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承担为患者、被隔离患者家属和密切接触者以及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精神心理干预和支持,必要时将进入隔离病区进行心理干预工作。

接到工作任务后,陈波及时了解当时病房内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心理状况。

“一部分患者从确诊到经历过否认、恐惧、麻木、焦虑等状况后,对病情逐步接纳,情绪相对平稳,对治疗比较配合。另一部分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群,尚未确诊,这部分人群的情绪相对不稳定,被隔离后出现恐惧、焦虑、担心、抱怨等情绪,更有部分人出现愤怒、不配合治疗、失眠、拒绝饮食等状况。”陈波说。

“面对不同的患者,需要耐心倾听患者诉说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及心理状况,表示理解患者目前处境中所出现的情绪,告知其绝大多数人遇到这样问题时都会出现类似反应,安抚好他们的情绪。”陈波的妻子苏娟也是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一名医务人员,夫妻二人自防控疫情开始便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入驻市人民医院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期间,他为了避免带入病毒、保护孩子,都会把外衣脱在外边消毒再进入家中,儿子天天笑着说爸爸又光着出去上班啦。”虽是开玩笑,但苏娟说话间透露着曾经的担心。

派驻期间,陈波为日照市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提供心理干预30余人次,并通过线上心理评估等方式来筛选心理状态异常者,及时给予心理指导与帮助。

同时,根据《日照市集中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心理咨询中心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现场心理危机干预服务。2月4日,市精神卫生中心2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下乡提供现场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通过远程会议系统,向90余个村庄村民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宣教。根据《日照市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心理服务工作方案》心理咨询中心搭建微信平台,为日照市援鄂医疗队员提供远程心理疏导服务,并派驻咨询师为援鄂医疗队员提供团体心理辅导与个体咨询服务。

科普宣传 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为提高市民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市精神卫生中心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宣传平台等积极推送发布应对疫情的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积极参与线上专家访谈节目,讲解面对新冠肺炎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支持及指导。组织专家针对不同人群分别录制心理干预视频,为社会大众、医务人员、隔离人员和确诊患者送上心理调适和压力排解良方。

面向不同人群,市精神卫生中心通过《给一线医护人员的一封信》《给集中隔离人群的一封信》《给村民的一封信》《给青少年的一封信》等主题科普文章,重点针对疫情导致的不良情绪及心理恐慌进行科普教育,促进群众心理健康。

在疫情的大环境下,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许多考生、家长出现了考前紧张、焦虑、失眠、易怒等症状,针对这一情况,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团市委启动了“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并开通12355青少年服务台热线,录制关于考试焦虑的心理科普视频,为各位考生提供心理支持。开学后又录制一些如何进行开学后心理调适的音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

聆听心灵之声,打开心灵之窗。下一步,市精神卫生中心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工作,满足精神障碍患者康复需求,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保护公众心理健康,做人民群众精神卫生健康的“忠诚卫士”。

新闻推荐

从小肢体神经受损,不能行走,他却充满阳光,坚定顽强人生虽不完美,他却用感恩与乐观写满对明天的期许 王越:逆风飞翔的少年

全媒体记者隋言晨创作并主唱《成都—莒县第一实验小学》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2004年10月17日出生的王越是双胎...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力量奏响抗疫强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