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找准“金点子” 摘掉“穷帽子” 记长岭镇杜家洙流村第一书记杨淑青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28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村‘两委’院是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路边、屋头长满了杂草。院子没有硬化,设施桌椅也破旧到基本无法使用……”这是杨淑青第一次来到莒县长岭镇杜家洙流村时的场景。

家底薄弱是该村贫困户们当时的普遍情况,如何让老百姓的家底变厚、变大?经过对杜家洙流村的反复调研、考察,杨淑青不忘肩上第一书记的职责,为村子引进了艾草这个新兴产业,让贫困村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让老百姓渐渐过上了好日子。

“先解决民生,再谋求发展”

杜家洙流村共156户、396口人,其中60岁以上的有93人,残疾人有22人。长久以来,村中的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在村里驻守的就剩“993861部队”。啥是“993861部队”?杨淑青调侃道,就是老人、妇女和孩子。然而,除了劳动力缺失,村里更严重的困难,便是村集体无收入,村内无产业等。

经过一番调查,杨淑青发现村子存在用水困难、道路设施落后、村民增收渠道匮乏、党建氛围淡薄等种种问题。杨淑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们摘掉“穷帽子”,走上“富路子”。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分析问题。面对杜家洙流村贫穷落后、情况复杂的种种难题,杨淑青决定:先解决民生,再谋求发展。

于是,他积极对接市、县领导以及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商莒县城发集团投资36万元为全村156户人家通上了自来水,解决了全村多年吃水难的问题,又逐步解决了村庄内的道路硬化、街面整修、水利建设、宅基地分配等多项问题,让村庄道路“户户通”,父老乡亲“笑开颜”,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成立艾草专业合作社为脱贫致富“谋路子”

民生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之后,接下来便要为脱贫致富“谋路子”。经过多方位摸排调查,杨淑青发现影响杜家洙流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涣散,难以做村庄发展的“领头雁”,且存在村内耕地情况复杂、思想观念落后、集体资产资源少、积累少等问题。

于是,他开始狠抓基层班子建设,压实责任,带领村民勤劳致富。与此同时,杨淑青发现当地党委、政府正在大力发展艾草产业,而种植艾草刚好可以解决杜家洙流村坡地众多、传统农作物产量低的问题,并且“中医艾灸”也正在引起全国各地重视,发展空间巨大,现在正是抢抓机遇、占领市场的好时机。他迅速联络长岭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发展艾草产业的号召,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因地制宜,种植艾草,想要在村里掀起一场全村的“种艾热潮”。

但现实却给了他有力一击:艾草项目引来了,村民却不接受。

“种艾草,能挣几个钱?”

“不种庄稼种草,口粮都没有了,俺不放心……”

为了消除村民们的疑惑,杨淑青通过“议事·学习日”发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

“现在中医疗法越来越被大家认可,艾草又是主要的中医药材,能灸治百病,且种植成本低、产量高,预计亩产可达1000公斤,艾草叶每亩能收入2000元,艾草秆每亩能收入500元,每亩艾草根每三年能收入4000元!”经过细致地讲解与宣传,村民的态度慢慢由“不接受”转变为“可尝试”,全村仅20公顷口粮田就流转出1.3余公顷集中种植艾草。

“艾草全身都是宝,越是陈年的艾叶药效越好,价格也会越高。我们下一步要做的是打造艾草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做到效益最大化。”经过一年的培育,全村如今已实现收割艾草4000余公斤、收购存储1.5万余公斤的好成绩。

紧接着,杨淑青又带领村党支部成立了杜家洙流村艾草专业合作社,利用原村委院建设艾草加工车间,统一收购本村及邻村的艾草,聚力打造集艾草存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经营模式。

“旅游+艾产品”打造持久、长效产业链条

搞定产品后,杨淑青便马不停蹄跑销售。通过联系北京美途胜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旅游+艾产品”发展模式,依托临近芙蓉山生态园旅游观光点的优势,在杜家洙流村设立艾草展厅。同时,还与韵纳国际保健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顺利打通艾条、艾柱等艾产品销售渠道。

实现了致富,杨淑青最惦记的就是产业链能否持久、长效。于是,他带领队伍通过考察借鉴潍坊市、南阳市艾草产业扶贫经验,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的扶贫模式,发挥合作社的帮扶作用,优先录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基地务工,为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自主增收、劳动致富的新途径。

“合作社照顾贫困户,让我在这儿务工,平时主要负责除杂草,现在帮着捆捆艾草,一天能赚60多元钱。”致富路上,杨淑青没有漏下任何一个人。即便是村里那些残疾或没有劳动力的百姓,他也通过和党支部班子成员结对帮扶,让他们有了能保证温饱的好法子。

如今的杜家洙流村,扶贫不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并因地制宜。杨淑青,也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成了“空壳村”的“引路人”,让老百姓的地里种出“宝”,全村走上“富民路”。

新闻推荐

“过关斩将”争当志愿者

本报通讯员盛磊报道11月19日至20日,莒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教育志愿者面试,来自县直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服务进社区2020-11-27 05:20
评论:(找准“金点子” 摘掉“穷帽子” 记长岭镇杜家洙流村第一书记杨淑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