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让学生灵动 让课堂高效 岚山区巨峰镇初级中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有“亮点”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1-30 05: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诚

11月12日,全市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在莒县小店镇初级中学召开。会上,岚山区巨峰镇初级中学提供了《从单项改革到多项推进,让学生灵动让课堂高效》的经验介绍,材料入选《全市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议典型材料汇编》一书。这标志着该校课堂教学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课堂教学改革举措得到课改专家的肯定。会议的召开,也有效推进了该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度发展。

岚山区巨峰镇初级中学是2015年在原巨峰镇三所初中基础上合并新建的学校。学校以让农村孩子“留得住、上好学、能发展、有特长、能为先”的培养思路,以办学生终生难忘的教育为办学理念,以“和合创新一流”为文化发展内涵,以建设“品质校园智慧校园”为目标定位,积极探索适合于农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点,深化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推进“集体备课”,从单向课改到多项推进,朝着“灵动高效课堂”迈进,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化小组合作学习,引领学生互助互学。2010年起,原巨峰镇第二初级中学在区教体局的指导下,开展了小组合作学习研究,并取得了成功经验。2015年合班并校后,学校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方式方法研究。学校结合校本培训,组织教师学习了布鲁姆的目标教学理论以及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为深化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提供了理论遵循,不断完善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中心的学生成长共同体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合作、探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素养。

2019年开始,学校积极推行“321”备课模式,凝聚众人教学智慧。依据教学内容和学情,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研究,明确“一课三备两上一反思”的模式,做好“四确定、六环节”。

2 0 1 9年下半年,学校又提出了“135”课改新理念。对接新课程新课标,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135”课改理论指导下,学校开展了全员参与“打造理想课堂,每人一节公开课”活动,结合青蓝工程、课堂建模活动的开展,通过“听—观—评—再听—再观—再评”的方式,优化课堂各环节、要素,推进课堂灵动高效。学校还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暨课堂教学方式建模立模创新创造活动,茶乡学校散发出了课改的青春活力。

学校课改的实施,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的提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学校的中考成绩不断攀升。2019年,学校被评为省级温馨校园案例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市级师德先进集体、全国新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1名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1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2019—2020年,学校先后承担了李镇西报告会、2次市级教学研讨会,迎来了众多周边学校的参观学习,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新闻推荐

“过关斩将”争当志愿者

本报通讯员盛磊报道11月19日至20日,莒县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教育志愿者面试,来自县直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普法宣传进乡村2020-11-25 05:26
评论:(让学生灵动 让课堂高效 岚山区巨峰镇初级中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有“亮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