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三十周年纪实之特色专业篇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0-24 01: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大鹏

连续十三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在同类院校中遥遥领先,成为考生首选的高职院校;201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国参评就业50强高职院校的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该校排名第四,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排名第一;近日,以第三名的领先位次入选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学校;今年,该校已先后获得“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国字号荣誉……

作为山东省第一所高职院校,经过30年的发展,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成绩越办越好、长盛不衰的秘诀是什么?“多年来,我们牢记学校创立初心。在专业设置上,根植区域,面向市场,围绕服务日照发展这个‘能量极\’向心‘公转\’,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轴\’持续‘自转\’,在服务地方产业和引导学生成长中获得发展动力,我想这就是我校发展之道、发展之源。”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厉建刚这样告诉记者。

以地方需求为导向——“日照发展和培育什么主导产业,学校就设置和建设什么专业”

9月19日上午,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与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学校正式挂牌“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并将在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设立“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学校将聘请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能工巧匠承担合作专业的兼职教师;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会为合作专业的师生提供实践平台,依托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为相关专业提供课程和项目支持。

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校企合作促进专业发展的事情已经不是“新闻”。多年来,学校根植日照产业发展,形成了“日照发展和培育什么主导产业,学校就设置和建设什么专业”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通过两轮专业调整,已将72个专业调整优化到38个,着重培育打造智能制造、汽车服务、创意设计等10个专业群和水产养殖技术、旅游管理等8个特色专业,面向日照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培养的在校生规模数万人以上,使得该校优势办学资源更加集中,人才培养针对性更强,服务面向更加精准。2016年,又结合日照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增设了飞行器维修技术、飞行器制造技术、通用航空航务技术3个专业,与空中乘务专业一同组建航空服务专业群。

学校现有水产养殖技术、旅游管理、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食品加工技术5个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动漫制作技术等2个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水产养殖技术等9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等3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和环境艺术等2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筑工程技术等2个“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建成自动化控制、土木工程2个省级品牌专业群、1个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信息化仿真等3个省级区域战略推进实训基地。

2011年以来,该校完成企业委托横向课题和技术研发项目1000余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00多项,教师受委托申请专利398项。学校承担13项国家星火农业类科技项目的研究和推广工作,日照80%以上的水产养殖企业由该校水产专业教师进行技术指导;承担了日照市海洋渔业、交通、文化、旅游等行业规划和指导性文件的研究编制,60%以上的乡村旅游规划由该校旅游专业教师和学生承担。学校在促进山东沿海地区渔业生产转型升级,日照工业强市、旅游富市、县域经济发展中作出了贡献。

下一步,该校还将紧贴日照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建设智能制造、汽车服务、创意设计3个优势专业群和水产养殖技术、旅游管理2个特色专业,助推日照智能制造、汽车工业、文化创意、海上粮仓、全域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

以提升人才专业素养为根本

——让学生面向职场面向人生面向成功

1992年出生的范廉洁,是日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 2014届毕业生。2013年5月,他与4名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创业团队,在老师和日照团市委的帮助下,创立日照先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结合他们在学校所学知识,面向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行业,开展物联网技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应用,先后为十几家企业提供物联网技术服务。其中,为市林业局设计的智能森林防火方案,运行良好,获得好评。

近年来,该校重构了面向职场的课程体系,形成与职场对接更趋合理的专业结构。该校各二级学院明确专业群发展规划和专业培养目标,根据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核心能力,融汇相关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标准,合理确定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38个专业分别制定了专业课程建设规划,明确了基础通用课程、专业平台课程、岗位导向课程的建设进度,组建了专业课程团队,对152门专业课程进行了面向职场、工学结合的教学做一体化改造,开展了20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工作,不断丰富课程教学资源,各专业编写了69本特色校本教材。

辛勤汗水培养出甘甜果实。该校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17项。建设国家示范专业5个、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专业2个,建设山东省品牌专业3个、特色专业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3+ 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2个。建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精品课程6门;牵头开发全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5个,建设山东省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精品课程67门、成人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开发网络课程429门。立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25项。编写国家“十二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5部,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12部。

其中,《高等职业院校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高职教育“职场体验—实境训练—顶岗历练”的人才培养范式研究与实践》《高职土建类专业<建筑结构>课程模块及项目化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3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产周期同步、校企共育”水产养殖专业高职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等17项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日照市目前正处在追赶、摘帽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的有为青年加入到城市发展中来。我们相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办学宗旨,紧跟日照市发展步伐,办好办强特色专业,为日照市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适应地方产业需求的优秀人才。 

新闻推荐

日照规范特种设备检验收费行为

本报讯(记者解友财通讯员辛周伦)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日照市特种设备检验收费行为,根据《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明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复函》和《山东省定价...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三十周年纪实之特色专业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