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履职为民赴盛会 住日照市省人大代表会前活动侧记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1-22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秦钊

路途,阻挡不住为民代言的脚步;严寒,冷却不了为发展献计的决心。

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住日照市的省人大代表们忙着为出席会议做准备。再过几天,他们将带着300万日照人民的重托,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共赴一场履职为民的盛会。

过去的一年,日照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民生事业不断进步、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全市上下呈现出改革发展热潮涌动、人大工作扬帆奋进的生动画面。

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每一位代表心中升腾。代表们奔走在社区和农村,深入工厂和学校,倾听百姓心底声音,把握经济发展脉搏,埋头撰写议案建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履职的忠诚和担当。

“今年,我准备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是普及和优化职业教育。”身为来自企业的代表,马祖斌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企业要想‘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因素是要有一支素质过硬、技术过硬、善创新肯钻研的技术型员工队伍。政府应加大力度,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具备良好职业素质的‘蓝领队伍\’,为全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加油。”

提交的建议能否落地生根、转化成为政府的执政智慧,是代表们发好“日照声音”、展示为民情怀的关键。

“我要提交一份关于加强全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的建议。前期我做了很多调研,针对全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存在监管机制、行业自律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希望能为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己所能,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嘱托。”来自教育界的新当选代表杜琳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为提出更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自抬门槛”立下规矩———不深入调研的不写、不认真论证的不写、不亲自走访的不写,走访、调研、学习、思考,成为代表们的会前“必修课”。

这几天,张健代表一直在社区和园区中来回奔波。在社区与居民唠家常时,他发现有些家庭目前孩子入托入学还存在一定困难,养老保障也有不健全现象。在园区了解到,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还没有突破。“我将把这两个方面的建议带上会,特别是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从‘智慧养老\’和‘生态养老\’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力争把日照的良好养老模式推广出去。”张健说。

一件建议也许短期内起到的作用有限,但是聚沙成塔、点滴改变之后,定然会有让人欣喜的巨变。 “我们村有很多宝贝土特产,这是生养我们的大山给予的珍贵馈赠。然而,由于信息不畅,宣传力度不够,包括煎饼、面粉、小米在内的土特产品不好销售。我们虽然也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但是由于物流成本的拉动,从我们的地头到城里人的餐桌,价格基本翻涨一倍。如何减少中间环节,让质优价廉的土特产直达城里人的‘舌尖\’,这是我要带上会的建议。”基层代表张守英的话字字珠玉,句句真情。

每一个问题都关系到社情民意,每一个建议都承托着百姓梦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自己的建议与群众期望交相融汇,住日照市的省人大代表们正在凝聚智慧与力量,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呕心沥血,共绘蓝图。

新闻推荐

岚山区人大代表、岚山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向涛:充分整合海陆资源,大力招引旅游项目

岚山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向涛。本报记者化玉军“《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方面的工作涉及到岚山头,这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是一种机遇,我们一定传达好、落实好,加快城中村拆迁改造步伐,加...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为民赴盛会 住日照市省人大代表会前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