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第一次打工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4-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于兴兴

第一次出去打工是上大学时的一个“十一”黄金周假期。那时候父亲刚刚出了事故,家里失去了支柱,经济上也是雪上加霜。“十一”不回家省下的来回路费,也能够勉勉强强支撑一个多月的生活费用。

宿舍里的小伙伴们都回家了,自己孤零零一个人窝在那里,百无聊赖。当时求学所在地是一个很小的旅游城市,“十一”假期的前几天人流量是很密集的。也就在那时,我灵机一动:与其在玩,还不如出去走走,看看是否能打几天假期工,好歹也能赚一点钱,少问母亲要点生活费。

当时还不像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招聘在同城上发一个帖子就可以了,大家招聘还停留在张贴小广告上。于是,我第一次走出了校门,像一只雏鸟一样,慢慢地飞出了温暖的小窝,小心翼翼地走进这个复杂的社会之中。

我走到城市中那条最繁华的街道上,一家一家饭店和旅馆挨着进去红着脸小声地问人家是否需要假期工。被拒绝了无数次之后,觉得自己的勇气也将用尽了,那条街也快走到了尽头。

当时我告诉自己,走完这条街人家要是还不要就回学校。于是我又迈开了脚步走进了另一家旅馆。幸运的是,这家旅馆答应了,只干假期的前三天,每天30元钱,包两顿饭。

顿时我觉得这个世界都变得明亮了,整个人像长了翅膀一样快飞起来了。我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母亲,我找到了一份“工作”,能赚到钱了。弟弟说,母亲笑着接了电话,挂上电话就开始哭,哭了好久好久。只是我知道这件事,也是好久好久之后了。

三天干完,老板痛痛快快地给了90元钱,那种兴奋和激动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很多年以后,虽然正式工作了,赚的钱要多得多,但只是再也没有了那种激动和兴奋。

(作者单位:日照市文学戏剧创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日照成立银龄安康康复基地,日照成立银龄安康康复基地

本报讯近日,日照市银龄安康康复基地在日照幸福护理苑正式成立,首批入驻康复基地的17位老人已经开始在护理苑接受了专业的康复护理。日照市银龄安康康复基地是该市老龄办力促中国人寿日照分公司、山...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反恐演练进校园2018-04-16 02:19
评论:(第一次打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