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倾听娘那熟悉的唤儿声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9-13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宋呈祥

自娘离世后,想娘念娘一直伴随我生活左右,想娘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功课。娘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娘那声声唤儿声,时时回响在我的耳边。每年清明,我想念失去亲人的感觉愈加强烈。那沉睡在山丘坟茔中的亲人,也静静地盼望着儿女前来祭扫。今年清明,是我娘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我必然前往为娘祭扫,表达哀思。

每逢我出差或者办案,或到某一村口时,总会看到一名老太,驻足村口张望的场景。那微风下飘洒的白发,那饱经风霜慈祥的面庞,总会勾起我对娘的思念。似乎感觉娘还依然活着,依然在那遥远的小山村,等儿盼儿归来。瞬间,我肌肉紧缩,呼吸急促,我心头禁不住涌起一股股酸楚。我强忍着想娘的欲望,将视野转移到别处:看看蓝天白云,看看绿水青山,在这里也许是娘最好的天堂和灵魂的归属地。

娘没有了,真的没有家的感觉,我也就没有了灵魂的支撑和依靠。想娘的时候,就想回家看看娘曾经的住所,但那归家的路是那样的曲折和艰难。其实内心深处,就是不想面对娘离世的那份痛苦,心里真的是空落落的,但却又无可奈何。每当我回家的时候,恍惚中村口娘的身影一闪即逝。那紧闭的院落,冥冥中,感觉娘已经去到邻居家“串门”,去“打听”乡村那些喜闻乐见的事情,搜集那些共话天伦之乐的故事,以便回来讲给我听,这已经是多年养成的惯例了。但我从门缝透过去,看到院内却分明长出嫩绿的小草和石板上的青苔。房内依然闭着门,静静悄悄的,似乎是娘还在室内熟睡。然而冷不丁我打了个寒噤,把我拉回了现实,娘已经离我而去了。开门进到房间,顿时一股凉气传遍全身,没有一丝往日的欢乐和温暖。环视四周,桌椅家什上面布满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蜘蛛网挂满了各个角落,分明此屋久没人居了。看到此情此景,我的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甚至想放声嚎啕大哭。模糊的泪眼中,仿佛看到娘依然笑容可掬的向我走来,亲切地喊我乳名。娘为我拭去泪花,为我弹掉身上的尘土,并端详着我,说我瘦了。接着,娘就开始张罗饭菜。我总是喜欢在灶台边,和娘说话,拉家常。娘熟练地拉起风箱,炉火映红了娘善良的面庞,娘做得飘香饭菜的味道,是我的最爱。我在想象中,抿一抿流出的口水,却是成了苦涩的滋味,我的意念此时似乎清醒了许多,顿时回到了现实中来。在娘患病的艰难日子里,我总是每周携夫人看望娘。一进家门,就在院外喊一声:娘,我回来了!当病榻上娘的眼光和我相遇时,我涌出酸楚的泪水难以自制。娘依然吃力地欠欠身,点点头,其间包含着对儿子的关爱和深情;同样,我也深深体味着娘的那份孤独与无奈,感受娘在疾病中经受着日出日落和病痛的煎熬。病榻上,娘想儿想女,也许是她的全部内容。那天花板、窗户和门口则是娘打量的最熟悉目标。娘就是这样在相望中度日如年,在阵阵叹息中迎来和送走黎明和黑夜。

生与死,真的是两条不能相交的平行线,它为我和娘划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现在我想娘,却不见娘,唯有的是不尽的回忆和思念。我只能用梦乡和娘在天地间相会牵手和搀扶,我只能到娘的坟前跪拜焚纸寄托哀思。然而娘那永不停息的唤儿声,隐隐约约在旷野坟茔中传递,在天地间回荡。娘那熟悉的唤儿声,依然是那样的温暖,并鞭策着我在人生路上继续前行。其实,娘没有死,依然活着,永远活在我的心中,直到永远。

(作者单位:日照开发区公安分局)

新闻推荐

日照银行服务区域经济能力大幅提升

本报讯(记者李扬)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公布了2017年度山东省银行间市场成员分类评价结果,日照银行在山东省132家市场成员中...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倾听娘那熟悉的唤儿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