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以“工匠精神”激发装配式建筑新动能 ——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全力打造助推项目发展强劲引擎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9-14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郑笃凯

去年9月14日,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联手长沙远大住工打造的日照市首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日照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正式投产,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彰显了抓项目、抓发展的“土储速度”。

近一年来,国丰远大继续发扬土储集团“出则精品、干则一流”的精神,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通过技术求精、质量求精、管理求精,聚力打造日照市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标杆,不断激发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动能!

技术求精,以“工匠精神”奠定企业发展之基

新经济就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带动经济的转型升级。如何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大创新、加快研发、提高效能,将已有的产业做出新花样,都是重要的路径,但这些都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基础和支撑。

8月30日上午,日照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内,第四期星级工匠实操考核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星级工匠评选,是在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主导下,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为装配式建筑行业培养和挖掘具备扎实基础、技术攻关乃至技术革新实力的优秀产业工人的重要方式,为日照市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国丰远大已成功举办三期星级工匠评选活动,共有25名工人获得一星工匠称号、34名工人获得二星工匠称号。

“对于我们的一线工人来说,通过星级工匠考核磨炼自己,是最好的技术晋升通道。”国丰远大制造工厂生产主管武光峰坦言,他曾经入选“四星工匠”的光荣履历,不仅是他职业生涯的骄傲,也是公司发掘培养他的重要原因之一。

通过举办星级工匠评选活动,以“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持续专注、守正创新”为内涵的工匠精神,由土储集团自上而下贯通到国丰远大,逐渐融入了企业文化脉络;也正是因为有了一颗颗“精心打磨”的“匠心”,国丰远大才能锻炼出一批优秀的产业工人,生产的产品因此得到了社会认可,奠定了自身在建筑行业中的转型发展之基。

质量求精,以“工匠制造”开拓装配式建筑市场

目前,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显突出。在消费需求向高端、高质转变的时代,研发和生产好产品、精品才能满足消费需求,而研发生产质量上乘的产品,必须以工匠精神为引领。

质量支撑的核心是以工匠精神持续创新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产业升级。自建成投产以来,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要求国丰远大以“工匠制造”的标准,严格实行来料质量管控、生产过程质量管控和出货质量管控的全过程质量管控;坚持质量责任落实到人,坚持对质量缺陷零容忍,生产产品出厂合格率始终为100%;从客户的角度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质量标准、优化产品品质,不仅能在国内市场满足客户需求,赢得合作伙伴的赞誉,也为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塞班岛,是美国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首府,位于西太平洋。它是一处旅游圣地,但同时也存在交通不便、人口稀少、资源匮乏等问题,而且它处于太平洋地震带上,还经常是飓风的“起源地”,因此对建筑设计抗震、抗风的要求极高。

如何在建筑质量与建筑速度上实现完美的平衡?作为投资商,美国申班公司在塞班岛建设的大型酒店项目就遇到了这个难题,传统的建筑方式受限于当地物料运输、天气环境、人员缺乏等原因,建设进度一拖再拖。

为此,申班公司在经过慎重考虑后,与长沙远大住工达成合作,决定采用成熟而可靠的装配式建筑方案。得益于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过硬的质量水平以及日照市具备的深水港区位优势,长沙远大将这个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全流程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出口订单托付给了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

“在不改变建筑结构的前提下,只改变建筑建造方式,却一样能达到抗震、抗风和美国建筑标准的要求,还能加快建设速度,我现在相信了装配式建筑的‘魔力\’。”美国申班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在到国丰远大考察后由衷地说道。

管理求精,贯彻“工匠理念”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

为加快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应对新市场、新形势,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今年以来,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在国丰远大实施了扁平化机构改革,设置了综合管理、市场营销、技术服务、生产制造“四个中心”,公司高管直接担任各中心负责人,明确了部门职责,明晰了管理责任,简化了管理程序,以“争做行业标杆”为目标,让“工匠理念”在企业内部得到了充分释放。

目前,国丰远大施行了先进的第六代集成建筑体系生产工艺,其产品广泛用于各种高层建筑、中低层别墅、地下综合管廊和装配式地下室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依托远大体系强大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国丰远大按照ISO质量管理体系初步建立起规范的生产管理运作模式,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并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在外部环境方面,经土储集团努力,成功招引长沙远大“一个总部、二个中心、三个平台”部署装配式建筑北方市场的计划落户日照。长沙远大山东总部开工建设在即,还将同步建设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与日照市合作成立的日照远大学院也将迎来第一批学生;随着塞班岛订单的生产,装配式建筑出口基地、装配式建筑绿色发展论坛加快推进……一条集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培训、生产、施工、服务的全产业链初步成型,影响力遍及日照市乃至周边地区。

新闻推荐

“捡漏男”专拉车门行窃 法官提醒注意防盗

本报讯(通讯员席秀梅张伟)抱着碰运气的想法,日照一男子徐某频繁进入小区地上或地下停车场,采用拉车门的方式多次盗窃他人车内...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工匠精神”激发装配式建筑新动能 ——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全力打造助推项目发展强劲引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