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生态治理恢复青山绿水

来源:黄海晨报 2018-12-0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隋言晨

编者按

11月12日至15日,由日照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2018年日照环保世纪行”活动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美丽日照,我是行动者”。

活动中,环保世纪行采访团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政府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走访了相关企业和单位,实地探访、现场感受日照环保各项综合治理的成效,重点对全市各界在矿山复绿、污水处理、垃圾焚烧、河流综合整治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采访。即日起,本报刊发2018年日照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开山挖矿采石给山峦地貌带来“伤疤”,矿山复绿也成为了生态恢复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环保世纪行活动中,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日照市岚山区大官庄矿区巨峰崮鑫石子厂和东港区王家官庄村西废弃采石场综合治理项目现场采访。

“以前这里破坏比较严重,都是乱石。2017年6月份恢复治理,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治理并进行了验收,达到了生态环境恢复的标准和环保生态的效果。”11月14日,在日照市岚山区大官庄矿区巨峰崮鑫石子厂,岚山国土分局局长王祥国介绍。

日照市岚山区大官庄矿区采矿权人为日照市岚山区崮鑫石子厂,该矿区最初于2006年设置采矿权,经过10余年开采,在2017年6月到期关停,已缴纳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320万元。关停后随即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该矿山企业按照《岚山区大官庄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与施工组织设计》要求,经过一年的施工,于2018年6月底完工,7月通过工程验收。

“本矿区根据矿坑实际地形地貌,对矿区西侧、北侧崖壁进行削坡,底部续坡及台阶整理工程;采坑底部修建水塘及挡土墙、南侧修建排水沟;对采坑西侧石子加工平台及边坡台阶,整体进行覆土绿化,规划设计水塘面积75亩;对矿区堆料场进行覆土还耕,恢复耕地面积19亩。”王祥国说。

据介绍,该项目累计投资220万元,动用土石方12.9万立方米,种植了杨树、垂柳、大黑松、小黑松、爬墙虎,撒播草种400公斤。如今经过全面治理,山体的自然生态功能得到全面恢复。

“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争取到2025年全面完成岚山区54处废弃矿坑治理任务,既保证山钢码头建设用矿需求,又能保护生态环境。”王祥国告诉记者。

日照市东港区王家官庄村西废弃采石场综合治理项目区总面积约730亩,位于山海路以南、日潍高速以东。

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陆续开采石料遗留大小采坑10余处,治理区内遗留的高陡边坡较多,局部边坡危石耸立,采石坑高低不平,雨季易积水,破坏了地形地貌,存在安全隐患。

“通过进行综合治理,可恢复耕地(林地)面积约460亩、修建灌溉用塘坝3处、草地、其他用地、村村通修路用地等155亩。可达到修复该区域及周边生态地质环境,消除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实现土地复垦、植被恢复、美化环境、改善区域生态功能等良好效果。”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项目生产场区、办公区及绿化施工已完成。生产设备、钢结构厂房、供电施工已完成,目前已正式投产。截至目前,附属设施及排险、土地流转、土石方倒运、场区建设施工等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

新闻推荐

执法现场耍无赖 一女子因妨碍执行公务被追刑

本报12月6日(记者徐艳通讯员郑福敏)交警依法查扣超载货车,车主妻子闻讯赶来“求情”不成耍无赖,终因妨碍执行公...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农机补贴惠民生2018-12-07 01:37
日照高铁赋2018-12-0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治理恢复青山绿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