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窦福林:守望着这片土地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季平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岚山区碑廓镇大朱曹二村的田地里一片繁忙,一台台农业机械在田间忙碌着。

10月12日,大朱曹二村党支部书记窦福生介绍,该村一直以农业种植为主,百姓安居。他说,当年他被任命为村支书时,该村集体收入、村情、村况都很好,前任书记给他任职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了不辜负前辈创下的家业,我们也得好好干。”

窦福生所说的前辈,就是该村的前任党支部书记窦福林。谈起老前辈,如今他虽已去世,但他的事迹乡亲们仍记忆犹新,感恩于他对大朱曹二村的责任与奉献,敬佩于他对这片土地的守望。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对于一直以农业种植为主的大朱曹二村来说,良好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期,窦福林就带领群众迅速恢复农田水利设施,并在新疏通的湾沟河上建起了几处水闸,截水灌田。在村东北河上打大口井1眼,架渡槽15000余米,将水送到东北岭,使全村实现了水利化。

不仅如此,窦福林还对村庄规划、电力设施进行了调整或更新,对厕所、猪圈进行了改造,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投资10余万元,新建小学一处,房屋50余间。为添置教学仪器,窦福林带头捐资1000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农、林、牧、副生产得到了全面发展。

1983年冬,窦福林被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984年冬,窦福林主动辞去党支部书记职务,向新的“两委”交接时,除固定资产外,村集体仅现金就有30余万元。虽辞去村支书一职,但他为民服务的心没有改变,只是转换方式,守护着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

当时,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久,看到少数群众致富一时摸不着门路,窦福林就指导群众除种好责任田外,从养殖、副业上做文章。他带头承包村里的养殖场,老两口养猪、养鸡,一年下来纯收入5000余元,给全村带了个好头。有30多户在他的指导、帮助和影响下,在致富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窦福林积极向党和国家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碑廓镇政府为沟通绣针河两岸及原赣榆县的联系,决定在大朱曹东修一座大桥,请窦福林帮助跑材料,他二话没说,四处奔波,直到竣工。工程材料商出于感激,年终给送钱作辛苦费,被他婉言谢绝。

拳拳之心挑起重担,恪尽职守为民履职。窦福林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劳模”“华东劳模”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消防志愿者走进敬老院送“平安”

近日,日照市消防志愿者协会九九消防服务大队的志愿者走进中盛幸福苑敬老院,开展消防知识讲座、火灾隐患排查、消防主题...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窦福林:守望着这片土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