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合力打造有温度的活力社区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5-16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史树梅 通讯员 刘红霞

“五一期间,需要10名志愿者在帆船基地进行安全文明劝导,有时间的小伙伴请报名。”

近日,东港区石臼街道碧海社区第一书记宋瑞华,在城市管理协作微信群发出需求不到3分钟,10名志愿者招募完毕。

这就是社区共建的力量。如今,在碧海社区,只要社区吹响“集结哨”,共建单位纷纷报到已成为自觉———

社区组织篮球比赛,碧波大酒店主动开放文体馆,免费提供场所;

裸露土地需要覆盖,路面出现小破损,赛福特地产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这就是部门、企业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常态,也是碧海社区开展共驻共建带来的显著成效。

碧海社区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构建起以街道社区为核心、驻区单位为骨干的“1+N”型组织体系,形成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互赢的党建覆盖体系和服务网络。

搭建平台———“共建理事会”激活共建之力

任何一件事,要想做好,必须有一定的抓手,社区共建工作更是如此。

基于此,去年,碧海社区专门拿出5个多月的时间,对社区单位开展了摸底、调研,掌握社区单位基本情况、资源优势,以及存在的诉求。

“在走访中,我们一方面把政府政策送上门,用真心赢得辖区单位及企业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掌握每个单位情况,以期发挥他们的优势和资源,参与社区共建工作,打造社区共建的石臼样板。”宋瑞华说。

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本着这个初衷,去年12月19日,碧海社区成立了共建理事会,打造党建联合体,与32个社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形成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良好氛围。

设立共驻共建联络站、选派共驻共建联络员,碧海社区及时健全日常协调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例会等方式,共同研究分析和部署落实辖区内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单位的共建意识和服务能力。

盘活资源———互联互动让“共驻共建”显实效

“不来真不知道,你们已经是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下步也请你们多到社区‘传经送宝’。”5月8日,宋瑞华到日照检验认证公司开展共建工作,了解企业在文明创建的先进经验。

实践证明,社区与共驻单位的信任源自多次的登门拜访,也只有真正走进单位,才能发现他们的优势和特色,才能在下步互动中将活动做实。

截至目前,已有40个单位、企业与社区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根据社区共建项目清单,既有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开展关爱帮扶送温暖等普遍性活动,也有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的特色服务,确保让“共驻共建”真正“动”起来,见实效。

“社区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每次我们农商行开展普惠金融进社区活动,他们都主动联系场所,调动志愿者参与其中,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东港农商行石臼分行行长尹茂峰表示,既然驻在社区,就要共同建设社区、服务社区,这也是一份责任和荣誉。

与之同时,石臼街道碧海社区还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整合城管、公安、食药、环保、物业、志愿者等多重力量,成立城市管理协作委员会,统一协作、高效运转,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打开新局面。

激活动力———携手共建幸福和谐社区

把开展活动作为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的重要载体,碧海社区积极创新探索———

联合日照市财金集团走进幸福家园敬老院,举办“悦圆中秋、爱心慰老”活动。

联合东港农商银行开展“家庭银行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

联合日照港信息中心开展“乐学新能”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手机。

灵活多样的活动,使驻区单位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与社区由过去“点上的接触”转变为“面上的结合”。

按照“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碧海社区实行动态开放的党员管理模式,实现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活动阵地相互开放、共建资源互补共用。通过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进社区,组织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凝聚起相互依存、相互服务的整体合力。

碧海社区共驻共建的有效实践,是石臼街道社区治理方面的一个生动缩影。

不止如此,石臼街道积极创新治理模式,打造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整合网格长、楼长、街长、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建立起“覆盖全面、重点突出、责任明晰”的管理网络,把社区治理精确到“最后一米”。

如今,漫步街道,环境宜人、氛围浓厚,文明和谐图景处处动人,呈现出安居乐业、和谐安康、管理有序的良好局面,一个充满生机与魅力的石臼活力呈现。

新闻推荐

日照市新营小学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本报讯(通讯员王成)5月8日下午,日照市新营小学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主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会...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演讲比赛展风采2019-05-16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合力打造有温度的活力社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