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闲置楼宇变身“吸金大厦”,日照港国贸中心 “五指山”变形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16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宝书丁兆霞

“今年计划进驻企业数量将突破100家,税收超过5亿元,每平方米办公用房税收达到8000元。截至今年5月份,进驻企业已经达到92家。”7月9日,记者从日照港国贸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这一曾经的“闲置楼”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一期由5座错落有致的塔楼组成的日照港国贸中心,处于“领视日照市临港经济发展第一线”的绝佳位置——东临日照港主要运输干线,西临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位于日照临港经济核心腹地最前沿。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年底投入运营,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面积约7万平方米。由于楼宇群外形如同人的5个手指,被形象地称之为“五指山”。

谁能想到,这个如今“一屋难求”“寸土寸金”之地,一年半前却一度“人丁寥落车马稀”。数据显示,从2014年年底运营至2017年,中心仅进驻企业18家,其中绝大部分还是日照港集团下属公司,2017年全年税收仅3800万元。

“认识不足”“政府与企业没有形成合力”,是导致日照港国贸中心项目发展缓慢,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的根由。

日照中央活力区建设的启动,为“五指山”带来了生机。2018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增强高铁和信息时代城市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日照市在42平方公里临海靠港的陆域范围内规划了中央活力区,以“拥湾向海、一核六片”的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空间配置。矗立于日照中央活力区最南端的商务楼宇——空间大多闲置的日照港国贸中心,由此进入了改造视野。

按照“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的思路,东港区明确特色主题楼宇主导产业,提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上下游产业项目进驻,破解企业进住率低、产业聚集度低、业态层次低“三低”现象。日照港国贸中心的发展基调由此定为:发展以总部经济、港口物流、大宗贸易为主导的临港特色楼宇经济。

招引目标“水涨船高”。瞄准“一年过亿、两年翻番、三年创品牌”的发展规划,东港区政府与日照港集团把企业招引作为突破口,创新招商方式,招聘多名招商顾问,组建专业招商团队,聚焦临港产业链,积极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促进日照港国贸中心进驻企业“量增质更优”。

服务紧接着提档升级。日照中央活力区内实行“1+2+N”服务模式,即一名楼宇联络人,两名市场监管、税务工作人员作为基本服务单元,N名与特色楼宇定位相关的部门工作人员靠上对接服务。为实现楼宇运营的专业化、高效化,日照港国贸中心内还整合招商、工商、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力量,专门设立了招商服务办公室、行政服务中心,负责楼宇招商、治税等工作,为进驻企业提供保姆式、精细化、全过程服务。

“我们的口号是‘只要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长驻日照港国贸中心招商办的东港区投资服务局项目推进科科长丁圆灃说。

去年5月29日,山东裕丰矿业有限公司正式注册。从洽谈到手续办理再到进驻日照港国贸中心仅用了一周时间,所有手续办理丁圆灃全程靠上,这样“店小二”式服务一直延续至今。“因为业务的原因,公司经常需要法人变更、股权转让,正常情况下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成。有一个涉及法人股权转让的事项,因法人在外地无法面签,丁科长帮助申请特事特办、容缺受理,以视频签字的形式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裕丰矿业办公室主任卜高林说。

据悉,日照港国贸中心招商服务办公室目前有6名人员集中办公,为楼宇招商提供专业服务;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18个服务窗口,为进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房屋租赁、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一窗办理、全程代办、帮办的“一次办好”服务。

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日照港国贸中心成立了国贸中心综合党委,推出了“红色港湾”楼宇党建品牌。同时,以党建带动团建、妇建和工建,中心定期开展企业联谊会、“午间悦动60分”“企业骨干与党员培育”“党员集结号”“巾帼创业”“工会‘1+3S’服务”等活动,提升楼宇服务企业载体功能,增强楼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中心内还设立了“红港”咖啡、“先锋”超市、图书室、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

越来越多“企业大户”的上下游企业也选择了将总部落于这里。去年,日照港国贸中心新进驻企业43家,是过去三年进驻企业总和的3倍;新增员工1167人,是2017年员工总数的5倍多;实现税收2.9亿元,平均每平方米办公用房实现税收5816元,真正成了“立起来的园区”。

目前,日照中央活力区共有18座重点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157.13万平方米。2018年,重点楼宇进驻注册类企业2525家,实现税收18.96亿元。2019年,力争完成投资65亿元,新增楼宇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新招引楼宇企业600家,税收亿元楼达到10座。

新闻推荐

渣土撒漏:屡禁不止,何时能了?

本报记者李珊通讯员生贵良7月9日上午,临沂路与淄博路交会路口突发一起道路污染,给道路交通造成了极大影响,市环卫集...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闲置楼宇变身“吸金大厦”,日照港国贸中心 “五指山”变形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