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已有11.88万车辆安装ETC 年底,日照市在籍汽车ETC安装率将达80%以上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8-23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范开元

“安装ETC,畅行高速路!”近期,ETC成了市民尤其是广大车主的热点话题。

8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政策,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和日照市ETC安装应用情况及要求等方面信息。

目前日照市ETC专用车道建设情况如何?ETC车辆安装使用率是多少?发展应用ETC有什么好处?对广大车主有什么样的优惠?让我们一睹为快。

推进应用年底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是要做好工程建设,包括省界收费站拆除、ETC通道建设、联网收费系统全面升级改造等,确保年底前具备分段计费和不停车收费能力,这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就是要大幅提高汽车安装使用高速公路ETC比例,这是保障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所在。

目前,日照市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均设有至少1个ETC专用车道,市区和新改建高速公路出入口一般设有2—3个ETC专用车道,同时,人工收费车道也全部实现支持电子支付功能,基本能满足现有的ETC用户通行需求。未来,随着ETC普及应用,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部署,对现有的人工收费车道进行逐步改造,直至保留1条人工(混合)收费车道,确保实现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在汽车安装使用高速公路ETC方面,交通运输局与市公安局对全市机动车进行了摸底排查,根据省里提出的参考值,结合日照实际,在《日照市推广ETC应用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19年底,全市新增ETC用户45.76万以上,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

截至7月31日,全市已完成ETC车辆安装1 1 . 8 8万,累计完成进度22.15%。根据工作安排,2019年8月底前,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干部职工个人用车安装使用率力争达到90%。10月底前,将完成全市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公路货运车、租赁汽车等营运性车辆安装使用ETC。12月底前,争取完成民营企业、社会车辆、居民个人车辆安装使用ETC。

“三有利、三降低” 车主出行更通畅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发展应用ETC,是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公路运输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推进跨省际、跨区域协调发展。对于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也十分有利,特别是货运车辆安装ETC后,将统一按车(轴)型收费,不再按重量收费,入口同步实施不停车称重检测,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并且有利于节能减排、绿色发展,ETC可以使车辆减少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从而实现节约耗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2017年,交通运输部曾公布一组数据,全国ETC联网运行一年半以来,节约车辆燃油约12.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10.9亿元,减少氮氢排放物304吨、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1013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3.8万吨。

降低了高速公路经营单位人工和管理成本,当ETC的安装应用达到既定目标时,不仅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其他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人工收费车道也将逐步减少,最终只保留1条人工(混合)车道,届时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的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大幅降低。

同时也降低了时间成本,1条ETC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车辆通过收费站点的时间平均由14秒降低到3秒,“免费安装ETC、秒过高速收费站”,使用ETC可以让人民群众出行更畅通。最重要的是降低了通行费用,ETC设备全部免费安装,使用ETC通行除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外,各ETC合作银行还结合实际,制定了许多个性化优惠政策,让广大车主出行更通畅的同时,还享受到很多实实在在的优惠。

“先记账、后扣款” 所有车型至少优惠5%

针对目前广大车主所担心的车载设备收费、储值卡使用不方便、ETC储值卡余额不足无法通行ETC车道等问题进行了调整。

在ETC安装方面,车载装置实行全免费安装且快捷方便。非人为损坏车载装置实行免费更换,不需要车主出一分钱的设备成本;ETC发行方和合作方开设“一站式”服务,除提供预约上门安装服务,用户还可通过网站、APP、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申请,需要的车主可以足不出户,网上下单之后,在家里就可以免费收取设备,自行注册、自行绑卡、自助安装,安装方便快捷。

从费用优惠方面来看,除了不少于5%的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外,2020年1月1日起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将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时,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从支付方式方面来看,虽然在很多对公车辆办理ETC过程中,因为采用ETC储值卡是相对比较方便,也便于财务报销。但是由于储值卡采用“先储值、后消费”模式,车主需先从绑定银行账户向ETC储值卡预付费充值后,才能从ETC收费通道通行消费,若储值卡余额不足,则无法抬杆通行。

而记账卡采用“先记账、后扣款”模式,车主可先通行ETC收费通道,通过ETC记账卡完成记账,再从绑定银行账户完成扣款消费。相对而言,记账卡模式支付更便捷,更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为了避免产生因车主ETC储值卡余额不足无法通行ETC车道,而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情况。目前,各ETC合作银行已于6月1日停止ETC储值卡发行,省内新增ETC用户均为记账卡用户,存量ETC储值卡用户仍可以继续使用。同时,各ETC合作银行也将积极引导车主将存量ETC储值卡更换为记账卡,支持车主自由选择绑定既有借记卡或信用卡账户。

新闻推荐

沙滩围棋赛落下战幕

本报讯(记者房姿辰)8月22日下午,沙滩围棋赛颁奖仪式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了解,8月21日,沙滩围棋赛在万平口风景...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已有11.88万车辆安装ETC 年底,日照市在籍汽车ETC安装率将达80%以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