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高颜值”公厕,美化环境更“方便”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9-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珊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满足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问题。

近日,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第四服务队联合市环卫集团,实际调研了解日照市环卫设施,并实地察看了日照市公厕新建改建以及改造升级后等工作情况。

高颜值兼顾高品质“人性化”十足

公厕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又脏又乱、异味弥漫”,但记者走访发现,通过提档升级,那些曾被市民诟病的公厕,如今旧貌换新颜,成为城市街头巷尾的新亮点。

新市区车水马龙的烟台路旁,一座小“绿屋”,青黛色的屋顶古韵悠悠,彩绘着环保图案的墙面绿意盎然。这座颜值极高的彩绘小屋是一处公共厕所,在树木簇拥下,俨然喧嚣道路旁的亮丽风景。

夏季,淄博路公厕周边种满了花草苗木,走进公厕内,干净整洁,绿色植物生机勃勃,空气中伴随着一股淡淡的香气。

跟随服务队与环卫集团工作人员,记者在市区随机走访了几座公厕发现,每处公厕外观造型各有特色,内部设施及其细节无不透出浓浓的人情味。

美观、大方、防滑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瓷地面砖、感应式节水便器、高低洗手池、人脸识别厕纸机、自动喷香器、免费WiFi、待客椅等一应俱全,有的墙上张贴着日照风景画,部分公厕还配备了擦鞋机。

在兴海路1号站,74岁的大爷迟令海告诉记者:“这里的厕所真的很干净,比家里的还好。”

“好高大上的公共厕所,里面的图画好漂亮,还可以量化身高呢。”实验二小学生牟鸿宇欣喜地说。

记者看到,公厕内还配有“第三卫生间”,里面配备了成人坐便器、洗手盆,可折叠婴儿护理台、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护栏、呼叫器。

“以前单独带儿子出去上厕所很头疼,孩子太小,容易随意走动,自己上厕所的时候只能带进女厕,很不方便,而且孩子也开始有了性别意识,总带进女厕不太好。现在有了第三卫生间,避免了很多不方便。”没了以前每次带4岁儿子如厕的“尴尬”,市民张女士一脸轻松。

近年来,市环卫集团在公厕建设和管理上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结合人性化服务、文化创意设计及生态环保理念,倾力打造人情好味、花香味、文化味“三味公厕”,让市民“找得到、进得去、蹲得下、留得住”,力争做到像星级酒店一样高档,像景区一样漂亮,像家一样温馨。

专人专职,工匠精神助推精细化管理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对于厕所来说,更是如此。针对此,市环卫集团坚持“建管结合、重在管理”,明确专人专职,管理维护。

65岁的许传练是淄博路公厕的管理员,每天清晨5点,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理垃圾篓,更换垃圾袋;冲洗蹲坑、小便斗,倒入消毒水进行洗刷;清洁镜面、面盆、台面,用毛巾擦干;清扫地面垃圾,水冲拖干后,检查排气扇、水电设施,一切妥当后,再喷上空气清新剂。“梳洗”过后的公厕清爽洁净,没有半点异味。

为保持干净整洁,只要有人上过厕所,许传练就要去检查一下,脏了,清洁;垃圾篓有纸,清理;有人需要帮助,上前。大到公厕门厅,小到下水道口,许传练都从不放过,有空闲还清扫公厕外的小院,拔除小花坛里的野草。在他的管理下,淄博路公厕里外都干干净净。

为化解管理难题,市环卫集团对公厕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探索深度保洁和分级管理模式,制定了整体管理、统一标准、专人管理、跟进保洁的作业模式,每座都配备专职管理员,定时杀菌消毒,保持“六净六无”标准,并对基础设施、用具用品及时检查、维护、补足。为方便管理员工作和休息,公厕旁的“爱心驿站”里,还配备了不锈钢单人床、三联柜、四斗柜、座椅床单。

一座座漂亮公厕在带给群众方便的同时,也成为城市里的文明景观,成为带动公共服务整体提升的切入口和引爆点。

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第四服务队,对此次实际调研日照市环卫设施设备情况,特别是公厕新建改建、厕所改造升级后的现状连连称赞。同时,通过此次观摩也做到查漏补缺,有利于在以后的工作中优化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市环卫集团宣传办生贵良表示:“我们会同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第四服务队实地调研了解日照市环卫设施,以便让服务队进一步了解环卫公厕、垃圾收集站等15处环卫设施设备情况,通过服务队工作的深入和帮扶,力争能够助力集团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并争取有关政策支持,规范集团各项工作流程,使集团的经营发展更加持续和快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新闻推荐

多肉小妙招:中秋前后“懒一点” 多肉的颜色更美了!

秋天是多肉最美的季节,相信各位肉友们最近都忙着打理多肉,希望它在秋天可以有个良好的状态吧。其实中秋前后“懒一点”养肉...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颜值”公厕,美化环境更“方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