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30 余年行走城乡之间 真情服务踏出闪光足迹 记岚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客户经理牟萍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1-19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庆艳

她像春风,温暖着上千客户的心;她像旗帜,三十年如一日,工作在基层一线。她在城乡之间的村头巷尾,为民服务,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她在信贷员的平凡岗位,创先争优,书写着精彩人生。

牟萍,1988年参加工作,现任岚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客户经理。自1997年从事客户经理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行职责,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农商银行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与使命,以朴实的作风、周到的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先后荣获全市农村信用社信贷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农村信用社十佳客户经理、全市农村信用社最美农贷员、全市农村商业银行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齐鲁金融之星”等荣誉称号。

从1997年至今,她累计发放贷款100余亿元,不良贷款仅有五六十万元。目前管理贷款客户300余户,存量贷款余额达到1.1亿元,其中,今年6月份调入新单位以来,新增贷款客户60余户,新发放贷款2100余万元,日均揽储余额1300余万元。

眼前的牟萍穿着一身藏蓝色的职业装,淳朴的笑容中自有岁月沉淀后的从容。谈及过往,她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干了一件平常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转岗信贷的标杆: 走村串巷,为老百姓提供金融服务

牟萍对这份工作的坚守,要从他的父亲说起。

在牟萍的童年记忆中,身为老农行信贷员的父亲每天背着一个大挎包,早出晚归,晚上回家还要在煤油灯下记录下一天的工作和收获。遗憾的是,父亲在她12岁时去世。1988年,年仅18岁的牟萍女承父业,成为岚山区碑廓信用社的一名出纳。

婚后,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她通过竞聘从柜员岗转到汾水信用社信贷岗,成为岚山区农信社第一个出来干信贷业务的女员工。

她的第一个工作区域就是安东卫街道的合庄片区,当年分到的任务是50万元。她从信用社的业务员开始干起,这一干就是4年。

合庄片区是相对偏僻的农村地区,经济落后,没有大额度贷款,大多数是农户买种子和化肥临时贷款,数目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不等。对于当年还是新手的牟萍来说,要想完成任务,压力不言而喻。

她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走街串巷,找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了解村情,走村上户放贷款、收存款,为老百姓提供贴心的金融服务。到了中午,就在老乡家里吃个煎饼卷咸菜。由于她常年在这个片区活动,老百姓都亲切地叫她“小牟”,连村里的狗见到她都围着摇尾巴。

到一个陌生区域,如何有效开展工作?她有自己的心得———首先是和村“两委”处好关系,再就是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充分沟通,了解村情和第一手资料。初来乍到,如何取得农户的信任?“信贷工作不是冰冷的,是有情感的。只要用心去做,做老百姓的贴心人,让他们从中受益,工作就不难开展。”她说。

前合庄村的潘某某就是一位受益者。他当年是村里的一名会计,为人比较诚实,一个孩子上大学,家里经济比较紧张。因为周边村民有养鸡发家的先例,潘某某也想贷款养鸡,改善下家里经济条件。得知这一情况后,牟萍积极上门讲政策,帮他贷款5000元。有了这笔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潘某某共养了200只鸡,最终获得了良好收益。随后他又贷款10万元,把家里的四合院改造成养鸡场,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户。发家致富后,他心存感激,主动承担起村里农金员的工作,成为村里提供金融服务的联络员。

看到这一切,牟萍的脸上也有了笑容。她说:“农村客户淳朴热情,好打交道,只要我们真诚相待,他们就会热情地回馈我们。”

作为一名从业30余年的老职工,她坚信一条准则:成绩是用百倍的汗水与付出换来的。她始终把“客户需要什么,对我们的产品满意度如何,我还有哪些不足之处”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正是秉持这种理念,她跑遍了所管辖村居社区的每一家每一户。“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每到一个村居或者一个社区,她都会尽力搜集农户基础数据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满足农户信贷需求,努力增户扩面,多年来累计走访客户1万余户。

在这些山间小道,在村头巷尾,她骑着自行车奔波了7年,自行车磨坏了,就换了一辆木兰摩托车,年复一年,踏出了一片闪光的足迹。

信贷服务的榜样: 解百姓所急所需,助力发家致富

由于工作出色,2002年,牟萍调往童海路分社担任客户经理,后又调往岚山头支行任客户经理。工作地点在变,但她真诚待人、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却未曾改变。

岚山区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经济发展的传统支柱产业。根据地域产业特点,牟萍坚持支农支小,准确掌握水产市场行情和规律,切实做好对渔船捕捞、海水养殖等产业的信贷扶持,把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业务拓展的方向,专门针对水产加工、养殖、运输客户采取了个性化的服务方式,不断加大对渔船捕捞、养殖及个体商户的信贷支持,积极推广一揽子金融服务,实行全产品、全覆盖营销。

依靠热情周到的服务,她逐步建立起了业务稳定、信誉良好的客户群,带动发展起很多“创业能人”。岚山头街道秦家官庄村的李某某就是这样一位“能人”。

李某某当时20多岁,在家务农的他也想贷款买条小船做点生意,但手头没有足够资金。在牟萍的服务帮助下,他从信用社贷出10万元买了一条小木壳船,干了几年,不但还清贷款,还积攒下不少存款。这时他又想买条铁壳船做更大的海运生意。但一条铁壳船动辄上百万,他手头的资金不够,这让他又犯了难。牟萍了解情况后,积极帮他出谋划策,在获知李某某的亲戚家有条铁壳船时,适时向他推出了以渔船作为抵押物的“鱼满仓”渔船抵押贷款。这项贷款是岚山农商银行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支持海洋渔业发展,为解决渔民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而推出的一项优惠政策。

“这项政策一是额度高,个人渔船抵押贷款最高额度300万元。二是利率低,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三是灵活简便,随时申请,随时办理,贷款手续简便,正好可以解决你的燃眉之急。”在牟萍的帮助下,李某某卖掉木壳船,办理“鱼满仓”贷款400万元,又凑了些钱,成功买上了一条铁壳船。经过几年的发展,不到40岁的他已拥有4条大铁壳船和1个水产品加工冷库,拥有上千万资产,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这样的致富故事并不是个例。在佛手湾村开展整村授信时,牟萍了解到有位客户想做点生意,苦于资金不足,一直没能“大展身手”。她立即跟进,深入调查了解该客户的实际情况,发现此人邻里关系和睦,信誉良好,于是给予他5万元授信。后来,该客户生意越做越大,且上下游客户多,牟萍又在对其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将授信额度提高至50万元。现在该客户已创办公司,成为村里的创业能人,在岚山农商银行仅定期存款就过百万,流动资金数百万元。后来,他又为牟萍介绍了几个优质客户。

“没有牟姐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谈到牟萍,这位客户至今心存感激。

“咱就是个普通的老百姓,凭自己的心去做事,用真心对待别人,别人就会信赖你;凡事多站在对方角度,为对方考虑,别人就会信赖你。我也没有别的诀窍,信贷工作就是用腿跑出来、用心做出来、用情融出来。我一辈子专心干好这一件事,就够了。”

忘我付出的精神: 舍小家顾大家,把事业作为一生的追求

早在汾水信用社干业务员时,由于公婆早已过世,为了不耽误工作,她不得不把两周岁半的孩子送到幼儿园,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孩子在日照城区上高中的时候,也主要是她的丈夫为孩子做饭,她有时一忙就在岚山呆两三天。

30多年辛苦付出,她收到的回报不只是客户的满意,还有个人的收益和成长。得益于岚山农商行实行的客户经理等级制度,即为业绩突出的一线客户经理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她拿到手的工资有时甚至比支行行长还要高。

但牟萍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反而更感到了一种压力。“我的工作就是我的事业。每上一个台阶,我都觉得我还要好好努力,争取做到更好。我经常向年轻人请教,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这样才能跟上这个时代,不会有‘本领恐慌’的感觉。”她日常管理的贷款有数百户,每一户都能如数家珍。发放出去的贷款,她坚持贷款“三查”,严格管理,保证了每一笔贷款质量,服务了每一位需要的客户,很好地发扬了农信人的“老农金”和“大挎包”精神。

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有的客户经营出现困难,贷款不能按时归还。牟萍服务的客户,90%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了保证每一笔贷款都“放得出、收得回”,她不畏困难,敢于啃硬骨头,靠着一股子倔劲,始终把全力保障信贷资产质量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

2017年冬天,戴家庄子村一位客户的一笔贷款逾期没有归还,她多次电话联系借款人,始终联系不上,她索性跑到借款人家门口蹲守,一直等到深夜,也没等到人。她就这样连续等了数天,人还没等到,她却发起了高烧。正在医院里输液的时候,她得到消息说借款人回家了,她一听说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说,还没输完液就拔了针赶过去,终于找到了借款人。经过这一番努力,借款人也被她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主动配合她的工作,陆续归还了贷款。

正是凭着这种精神,牟萍累计清收不良贷款1000余万元,贷款收回率达到99%以上,保障了农商行的信贷资产,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锋与表率作用。

作风廉洁的镜子: 两袖清风永葆本色,初心不改恪守质朴

在工作中,牟萍也有自己的烦恼。

“有的客户在我帮他贷款受益后想表达感谢,便给我送卡送现金送海货;还有的客户想贷款贷不到,也来给我送东西,无论哪种情况,我都会一一回绝,或者当面送回去。我做的都只是分内之事,这些额外的东西,我一概不收。”

有一次,牟萍从一个乡镇客户那里回访回来,晚上回来一打开后备箱,发现了一大箱鲅鱼,她把鲅鱼暂时冷冻在自家冰柜里,第二天一大早,早饭没顾上吃,就把东西送回去“物归原主”。

不仅如此,客户遇到困难,她也倾力相助。一位贷款渔民的孩子患有抑郁症,她除了帮助贷款外,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看望孩子,和孩子一起玩耍,协助联系医院,用自己的一丝光亮温暖着孩子的心,温暖着这个小家庭。

而她,对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家庭,却有很多亏欠。从孩子两岁半就上了幼儿园算起,她对孩子的陪伴大多数时候是缺失的,至今一提起这些事,她就会突然沉默,眼含泪花。

“我对家庭和孩子有很多亏欠,但我没有办法,就想把工作做好。咱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那时候有一份工作很不容易,我非常珍惜。其实,我也没干出什么大事,就是把每天的工作做好,把客户都当成朋友,真心为他们做好信贷服务,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牟萍说。

她的内心就像一块璞玉一样,历经岁月的打磨,依然质朴无华。在信贷服务这个工作岗位上,她30多年初心不变,用真心的服务、专业的技能和专心的态度,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肯定。

她的笑容就像三月的微风一样,带给人阳光般和煦的温暖。今年48岁的她,已经不再年轻,但是她用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和细致周到的职业精神,诠释了最美农贷员的真正涵义。

新闻推荐

东港区全民参保将新增1.1 万人

本报东港讯(通讯员孙云浩)近日,东港区启动2020年度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和全民参保计划扩面工作,其中全民参保扩充1.1万...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 余年行走城乡之间 真情服务踏出闪光足迹 记岚山农商银行营业部客户经理牟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