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打造平台园区,提供专业化运营服务 放大“东港吸引力”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9 09:3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日照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加快“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一。

在年终岁末、冲刺收官的关键节点,日照市委要求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以冲刺姿态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等部署要求,抓牢项目总抓手,决战决胜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本报特推出“决战决胜四季度·县区冲刺”专栏。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冬日已至,“打卡”日照中央活力区,体验活力东港动能之澎湃:进驻KOL创意产业园的“懒懒文化”,“双11”一天成交额破千万元;人力资源产业园成功开发运用“日得易”互联网结算平台,每秒可以并发10万笔业务;新进驻日照国际财富中心的车主邦,几间办公室、几十台电脑、数十名工作人员,连接着全国1万余座加油站,年可实现交易额上千亿,税收过10亿元……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正在快速成长为东港现实的增长点。

10月31日开园的KOL创意产业园,除“懒懒文化”之外,目前还吸引了另外20家网红孵化企业进驻;与KOL创意产业园同在日照国际财富中心B座的智信中心,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储备34个项目。

临近年底,东港动力只增不减。“要想实现经济平稳运行,推动东港新旧动能转换好高质量发展,必须把项目招引落地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各级各部门要以冲刺的姿态、必胜的决心,头拱地、向前冲,拿出最高效率做好项目招引落地文章,全力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更大突破。”11月3日,在东港区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上,东港区委书记王世波如此表示。

抓项目招引落地,东港善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以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例,产业园对符合标准的进驻企业实行五年内前三年免费后两年减半的房租减免政策,整个产业园每年2500万元的租赁费都由东港区财政负担。不仅如此,对招商招引的知名企业,东港还根据综合贡献情况给予30万元—200万元的财政补贴,园区企业缴纳税收东港区区级实得30万元以上部分,经考核后五年内分别按照75%—50%的比例给予财政补贴。

今年11月3日,日照人力资源产业园开园满一周年,已实现营收33亿元、税收1.61亿元,聚引人才近4万人,一年就完成了五年的任务目标。

东港拼环境更拼服务。创新探索“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协会参与、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在各大楼宇产业园内,依托国有企业平台,引进专业运营商,合作成立运营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做好楼宇平台、园区运营、招商引资、产业培育、政策兑现等工作。今年,日照市、东港区整体租赁了国际财富中心B座、天德海景城、福瑞大厦、大象国际等楼宇空间10.2万平方米,每年投入7500余万元,与市大数据发展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共同打造KOL创意产业园、智信中心、海曲科创中心、鲁班科创大厦、数字影视创意产业园等系列平台园区。通过“牵头单位+活力区办公室+属地政府+楼宇业主+平台公司”五方共建,为进驻企业提供专业化运营服务。

平台放大“东港吸引力”。从筹划建设到企业进驻仅用了两个月时间的鲁班科创大厦,按照“一楼一产业、一楼一生态”模式招商,首批进驻园区的14家企业中,勘察设计类甲级资质6家,建筑施工类一级以上资质2家,荣获国家级荣誉的2家,获省级荣誉的5家。“上下游客户就在身边,而综合发展实力、产业带动能力较强的建筑企业集聚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也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和活力。”深圳市特艺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10月份签约进驻园区,公司负责人尚修菊表示。

大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这里找到了“梧桐树”。数据显示,目前,东港区内资项目到位省外资金66.31亿元,外资到位资金6838万美元,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重点推进的11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30亿元,截至10月底,已完成投资198亿元。已建成运营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18座的中央活力区,截至10月份,18座重点楼宇实现税收16.87亿元。

对在谈项目强化跟踪,争取早日签约落地;对签约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争取早日开工;对开工项目及时跟进,落实到位资金……瞄准“全年增长8%、四季度实现投资94.5亿元”的目标,如今,东港区强化项目意识,正围绕项目推进、纳统入库、双招双引、项目储备、优化环境等全力冲刺。

新闻推荐

东港区水务集团主题教育激发内生动力

本报东港讯(通讯员许卉魏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是党的群众路...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浓郁书香飘逸社区2019-11-19 05:24
评论:(打造平台园区,提供专业化运营服务 放大“东港吸引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