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开发区抓实“四减四增”打造一流生态园区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2-13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范文辉)今年以来,日照开发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扎实推进“四减四增”工作,不断调整全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坚持走项目低碳化、产业循环化、社会生态化发展之路,聚力打造一流生态园区。

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动能。该区在对区内化工企业进行新一轮评级评价的基础上,关停5家差评化工企业,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改销号。完成68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其中,拆除取缔58家,全部实现“两断三清”;整改提升10家,全部实现达标排放。目前,园区已实现无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该区还加快培育千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优化提升浆纸、粮油2个传统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向海经济。

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该区从严控煤炭消费入手,制定煤炭减量工作办法,将压减指标分解到重点煤耗企业,完善煤炭消费监测预警机制,并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同时,从严控制新上高耗煤项目,涉煤用煤项目实现“零增加”。该区注重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今年6月,金马日晖幕墙装饰公司9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运行,年可节约标煤3600吨。玻璃行业全面完成清洁能源改造,3家企业7台窑炉全部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年节约标煤12000多吨。

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减少高耗能运输模式,增加“绿色”运输比重。该区233辆国Ⅱ及以下柴油货车已全部完成淘汰,鼓励居民使用燃气汽车,新能源货运车辆发展到178辆。加快电力等重点企业密闭管线建设,提高大宗货物非公路货运比例。华能日照电厂拟投资2.76亿元,建设一条从日照港煤炭码头到电厂煤场的专用皮带管廊,实现煤炭密闭运输,彻底消除汽车短倒带来的道路扬尘、汽车尾气等污染。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增加高效、低毒、低残留农业投入品,全面推广测土施肥、复合肥、硅肥和生物有机肥。

为确保“四减四增”落到实处,今年年初,该区专门成立推进“四减四增”工作专班,印发《全区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工作方案》,将落实“四减四增”、推进生态园区建设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工委管委领导抓总、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此外,该区还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绿盾四大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扬尘、流域、海域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近日,该区又投资131.9万元高标准建设网格化环境监管视频监控系统,在15处高空安装摄像机,对全区堆场扬尘、道路扬尘及冒黑烟、秸秆焚烧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处置,实现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高空监控全覆盖。

新闻推荐

岚山发放第三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奖补资金

本报讯(记者王季平)12月9日,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岚山区第三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奖补资金集中发放仪式。该区...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开发区抓实“四减四增”打造一流生态园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