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盛夏季节谨防瓜类“花而不实”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6-30 04:20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即将进入盛夏高温酷暑期,天气炎热,日照时数偏长,瓜类蔬菜容易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瓜类“花而不实”发生原因与预防措施如下:

发生原因:

瓜类的花芽在分化早期,都属“两性花”。此后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而分化发育为雄性花、雌性花和两性花。雄花发生节位较低,从基部3~4节陆续向上逐节推进,在有雌花着生的节位通常无雄花。雄花一般早于雌花开放,但在低夜温条件培育的雌花开放早于雄花。雌花在植株主蔓或侧蔓上着生的节位,在属间、种间和同一种中的变种或品种之间,都有很大的差别。

育苗期间,较低的夜温有利于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有试验表明,黄瓜在夜温18℃~26℃范围内,随着夜温的升高雌花数由9.6朵/株降至6.3朵/株;雄花数由70朵/株增至90朵/株。一般情况下,夜温高于25℃很多瓜类品种则表现为只开雄花而不开雌花,出现“花而不实”的现象。

另外,日照对花的性别分化也有影响,瓜类中多数在短日照下促进雌花或两性花的发生,在长日照下则相反,抑制雌花或两性花而促进雄花的发生。因此,进入盛夏后由于日照偏长,也对雌花的分化不利。

预防措施:

1.科学播种,合理安排种植时间。通过合理安排播种时间,避开盛夏高温期,促进其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2.田间及时喷水,覆膜栽培。通过加强田间管理,降低田间温度,减少日照强度及日照时间,促进两性花及雌性花的分化。

3.喷施植物激素。试验表明,喷施乙烯利能够促进雌性花的分化。用药浓度以100~200ppm为宜,一般以真叶长出1~2片时叶面喷施,喷湿为度。(张静明)

新闻推荐

新东港置业两盘联动开启全城认筹

本报讯(通讯员苗石伟)6月24日,新东港·金域华庭二期启筹,再次聚焦全城瞩目。金域华庭为新东港置业匠心之作,地处新市区核...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盛夏季节谨防瓜类“花而不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