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基层法庭就是老百姓说理的地方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每月一星·王宁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6-30 05:2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胡颖 通讯员 何柳

“你这个案子断得不对啊,明明是他先打了我,他就应该负全部责任,还得赔我误工费。”6月5日,刚结束庭审,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奎山法庭庭长王宁就被另一个案子的当事人气冲冲地拦了下来。

来人系一起民事案件的原告。该案中双方当事人因发生口角动了手,原告住进医院20多天不肯出院,并将对方告上法庭。经鉴定,原告受伤并不严重,但他咬定是对方先动手,要求赔偿。

经过一番现场普法、耐心沟通,当事人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连声道谢后离开法庭。

从去年3月份上任,王宁在奎山法庭工作已一年有余。在他看来,基层法庭就是老百姓说理的地方,每一桩案子都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慎之又慎。

但在农村,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往往比较淡薄,对于法院的判决,不能理解也是常有的事。遇到这种情况,王宁总是耐心解释。“也许要改变他们的思想很难,但我会尽可能告诉他们断案的依据是什么。对于要求上诉的当事人,我也会跟他们详细介绍法律程序。”王宁说。

也正是基于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王宁在奎山法庭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发生过一起信访案件。

基层的工作是繁重的。去年整个奎山法庭只有王宁和一名书记员,审理案件、调查取证、撰写判决书等工作,都由王宁一人负责。截至2019年底,9个月的时间,王宁一共审了247个案子,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开 6个庭。

一人分饰数角,对王宁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能够在这个二人法庭工作得心应手,与他丰富的工作阅历密不可分。“在法院系统工作了12年,立案、诉讼、执行、研究室、审管办等岗位,我都干过。”王宁说。

今年以来,开发区法院加大奎山法庭人员力量,增加了一名法警和一名后勤人员,王宁将更多精力放在审案上。

受疫情影响,今年奎山法庭3月份才开始正式办案,当时已积攒了64个案子。“每天最少开 2个庭。”王宁给自己定下了目标。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到5月底,疫情期间积攒的案件全部审理完毕。5月份,王宁结案率达到72.22%。

新闻推荐

日照市国资系统举行专题党课暨市援鄂医疗队典型事迹报告会

本报讯(通讯员赵坤)6月29日下午,全市国资系统“致敬最美逆行、学习榜样力量”专题党课暨市援鄂医疗队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市财...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法庭就是老百姓说理的地方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每月一星·王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