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通过双镜联合、精准治疗,超低位保肛 日照市人民医院这项手术让直肠癌患者告别“粪袋”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12 04:51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徐艳见习记者解发发

随着治疗手段的增加,肿瘤综合治疗的不断进展,直肠癌患者的预后也越来越好,但对于低位、超低位直肠癌患者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手术无法保住肛门,只能从肚子上开个造口,长期与粪袋生活在一起,影响生活质量,如何能做到既保命又保肛,一种全新的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俗称“榻榻米”术式,以极限保肛的魅力,在国内胃肠外科领域逐渐开展。

近日,日照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四病区(肛肠外科)团队在科主任秦朝阳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低位直肠癌患者实施了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为患者保住了肛门。

该项手术的成功实施,使广大结直肠肿瘤患者在家门口也能接受到更精准、快速的保肛治疗。同时,标志着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在腹腔镜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领域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

今年73岁的李大爷前段时间被确诊了直肠癌,患者肥胖,骨盆狭窄,肿瘤瘤体较大且位置低,下缘距肛管齿状线仅2厘米,无远处转移及腹腔内种植播散,属于低位直肠癌患者,按临床分期可以先行手术治疗,但传统腹腔镜经腹手术需要在腹部开一个5cm的切口,需要临时或永久造一个人工“粪袋”,严重影响李大爷的生活质量与自尊心。

李大爷及其家属有强烈的保肛愿望,结合病情,经过科内讨论,日照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四病区(肛肠外科)主任秦朝阳决定选择使用TaTME技术,即通过双镜联合、精准治疗下,在保证手术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同时,为患者保住了肛门。

秦朝阳告诉记者,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直肠位于消化道末端,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低位、超低位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手术很难保留肛门及其功能。

传统的手术方法就是挖除肛门,这对大部分患者来说常常难以接受。此前,日照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已经开展多种低位直肠癌的腹腔镜保肛术式,但仍然有一部分低位直肠癌患者不能保肛。

而TaTME这一手术方式的优势就在于经过肛门由下至上用腹腔镜技术为极低位直肠癌患者在保证手术根治性的同时保留了肛门,可以极大的改善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让患者告别粪袋,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但相对于传统TME手术TaTME操作需要从骶前突破进入腹腔建立气腹需要对此处有非常熟悉的解剖和熟练的腹腔镜操作基础手术操作有一定难度。

经过充分沟通和麻醉科、手术室术前准备,肛肠外科团队分经肛组和经腹组,两组分头出击,同时上阵,经肛组“从下往上”进发,经腹组按传统手术入路“从上往下”分离,经过3个小时,最后双镜成功在腹膜返折线会师,共同协作完成了该例TaTME手术,完全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及消化道重建,没有在腹部留下手术切口,为患者成功保留了肛门。

整个手术过程创伤小、出血少,患者术后恢复较快,第三日就可以下床活动,并进清流汁饮食。

秦朝阳介绍,为了开展TaTME手术,科室先后派多名医生到国内TaTME中心——广州中山六院结直肠外科进修学习,与中心主任康亮教授建立了学术交流和联系,并加入了由中山六院牵头的TaTME技术协作联盟,全力护航日照百姓健康。

据悉,日照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自建科以来,始终瞄准专业前沿,不断对标上级医院,陆续开展了如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切除保肛术(LAR)、结直肠肿瘤腹部无切口手术(NOSES)、直肠脱垂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内镜下内痔硬化注射及套扎术、经肛腹腔镜直肠肿瘤微创手术(TAMIS)等多项新技术、新手术。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随着新技术、新手术的开展和应用,市人民医院结直肠肿瘤诊治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医院直肠癌保肛率已达80%以上。下一步,日照市人民医院将不断开拓,勇做“保肛先锋”,为广大结直肠肿瘤病患的康复做出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从单纯养牛到打造全产业链条,日照市岚山区的奶牛红利正从小乡村辐射至区 发展“牛产业”,过上“牛日子”

□本报记者丁兆霞3月1日,天还没亮,刚下过雨的路面有些湿滑,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马家岭村村民韩翠菊已经起床奔着村子南岭...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过双镜联合、精准治疗,超低位保肛 日照市人民医院这项手术让直肠癌患者告别“粪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