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基层见闻 种植羊肚菌 土地能生“金”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4-14 01: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崔福红 通讯员 任燕燕

“羊肚菌一年能采三茬,一座棚一年能收入两万元。今年,我们投入了20多座棚种植羊肚菌,总收入40余万元,效益很可观,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了村里产业发展。”4月7日,在黄龙县界头庙镇景家塬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景家塬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尚科向记者介绍。

走进羊肚菌种植基地,一座座整齐排列的大棚格外显眼,垄沟两侧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撑着褐色的“小伞”簇拥在菌田中,农户正忙着采收。

近年来,界头庙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区位地理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把小小羊肚菌种出了大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伴随着春日暖阳,“春耕”变“春收”,羊肚菌迎来今年的首茬采摘季,让景家塬村的农户们提前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景家塬村以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土壤微量元素丰富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种植稀有食用菌的宝地。2019年,在省体育馆的对口帮扶下,建成大棚34座,其中21座投入种植羊肚菌。经过前期的精心栽培,目前羊肚菌种植已取得丰硕成果。

“羊肚菌种植的主要技术在于温度和干湿度的把控,只要把控好这些,羊肚菌种植就没问题。”基地技术员茹关成说,“我们总结了去年的种植经验,今年提前做好了降温前的防控,增加了增温灯和小拱棚,使今年的羊肚菌出菇率特别好,比去年的出菇量翻了几番。”

大棚建好投用以来,52岁的村民王清财就当起了管理员,每天来查看棚内温度、湿度,加水、放风已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羊肚菌日常管理很简单,不费时费力,家里的地也能顾得上,在基地一年还能挣一万多元。”王清财说。

羊肚菌属“冬种春收”菌种,头年9月种植,来年3月就会迎来丰收,一直持续到5月。基地还吸纳了十多名村民在羊肚菌基地务工,缓解了当地的就业问题,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采访过程中,记者碰到了正在大棚里采菇的村民柯增香,她说:“一年在基地干活20多天,一天能挣120元,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

景家塬村从最初摸索发展之路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小小羊肚菌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景家塬村两委班子计划在羊肚菌丰收后种植蔬菜、瓜果类经济作物,实现“一地双收”。

据了解,下一步,景家塬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将继续扩大规模,新增10座大棚,并联动全村的农户进行羊肚菌种植,形成“由点带线,由线带面”的羊肚菌产业发展集群,助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新闻推荐

《经山历海》讲述基层党员故事

《经山历海》聚焦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图片来源于网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杨亚洲、杨博执导,雷娟、王佩晨、...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园林植物矮牵牛2021-03-30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见闻 种植羊肚菌 土地能生“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