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一个与水有关的召唤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16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我一直觉得中国瀑布的封面是庐山瀑布,因为李白,因为那首家喻户晓的《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庐山瀑布必然成为很多人拜访的第一挂瀑布。后来读了很多书,千里迢迢拜访大地上的瀑布,黄果树瀑布,壶口瀑布,诺日朗瀑布……二十多年前突然知道我们的家乡万州居然也藏有一挂大瀑布——青龙瀑布。到处拜访瀑布,瀑布就在身边,我和我们万州人着实羞愧和惊讶!

事实上,青龙瀑布飞流直下,已经有了2.5亿年的时光,天空知道,大地知道,我们现在才知道。我家乡盛开很多很多的鲜花,然而在乡亲们眼中却只看到一种花,那就是庄稼花,庄稼花之上是温饱,是生存。今天故乡土地上开始举办各种各样的梨花节、李花节、玫瑰花节,开始关注土地上所有的花事,因为我们进入到一个不愁吃不愁穿的盛世——

青龙瀑布就是以这样的心境进入我们的视野。温饱不再是我们唯一的光景,我们开始关注大地上所有的风景。

美丽的青龙河从高高的铁峰山奔流而下,大家呼喊家乡的地名,也给青龙河流过家乡的时段取名为青龙河、甘宁河、瀼渡河。从高高的铁峰山到奔流的长江,高度让古老的河流形成四级瀑布。上游青龙河有高洞滩瀑布,下游瀼渡河有仙女滩和鲸鱼口瀑布。如果说古老的青龙河在作一场关于瀑布的报告会,甘宁河段的青龙瀑布必然是中心发言人。

高峡平湖,水涨城高,万里长江给了万州最阔爽的江面,环湖皆城,平湖就成为万州人共同的一方大客厅。万州看水,这是走向万州最美的理由。奔着这个思路,青龙瀑布看水听水,自然成为万州大客厅之外的一方水阳台,于是万州人干脆把青龙瀑布改名为万州大瀑布。高峡平湖,天下万州,水给了万州人大气和底气。

“仰步三天胜迹,俯临千丈奇观。”这是万州大瀑布景区大门对联。平湖水是静的,是铺的,是小夜曲。大瀑布水是动的,是挂的,是交响乐。奔着震天的水声走进山谷,拉开瀑布大幕有两种模式——

一种是静,踏着竹海中的青石板路,听着山谷雷霆万钧的水声,三国东吴第一猛将甘宁墓是必须拜的,甘宁后裔表演的“甘家迷功”是必须看的。走出竹林,天光大开,水光扑面,瀑布大幕高挂天空之下。

一种是动,坐上竹林过山车,穿林海,听水声,千转百回,风驰电掣,一路惊叫,山谷回荡,也算给即将拉开的瀑布大幕惊叹的剧情铺垫一下心理准备。

观众入场,瀑布上场。

甘宁河一路走来,我们看水,我们听水,那是竹叶下的滴答声,那是柳叶下的滴答声,那是乡村屋檐下的滴答声,那是斗笠蓑衣下的滴答声,那是父老乡亲血管的滴答声,他们赶集似的汇入甘宁河,走到这方高岩上,田园般诗情集体苏醒,汇流成一条腾云驾雾的银色巨龙,以勇往直前的精神,无坚不摧的气概,势如破竹的阵势,排山倒海的力量,浩浩荡荡,金戈铁马,雷霆万钧,锐不可当。高岩上飞流的,青龙潭中涌动的,喷珠溅玉,雪浪翻滚。阳光照射,处处彩虹。这情,这势,这美,这壮,除了不断吟诵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我们想不到更壮美的诗句。

瀑布在地质学家那里名字很接地气,叫跌水,水在水中跌了一跤。甘宁河一路奔流,面对这道宽151米、高64.5米的陡岩,地质学家口中的跌水,在我们看来应该是跳水,走向高台,前赴后继,向前,向后,转体,屈体,抱膝,所以称这里是亚洲第一瀑,因为甘宁河在这宽广高深的跳台上上演着河流最美的集体跳水。

万州大瀑布理解我们的心情,我们在台下欢呼,我们也能走进幕后互动。大地在“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瀑布后面安排了一方水帘洞,披上雨衣,或者举着雨伞,走进水帘洞,就算走进大瀑布的化妆间。洞内观瀑,茫茫水帘,水雾弥漫,遮天蔽日,流光彩幔,恍如仙境。

穿过水帘洞,就到了弥漫着无数神秘传说的青龙洞。老实说,在甘宁,就算没有这方大瀑布,单就是这几方洞、几片竹林、岩壁上的栈道,就足以让人神往。甘宁就这么奢侈,地灵必然人杰。这里是三国东吴名将甘宁的故乡,这里是大诗人何其芳的故乡。近万平方米的古老山洞,洞内是梵音阵阵的洞天佛地,洞外是声震如雷的天地水声,洞口是盘根错节的古树古藤。更为神秘的是洞外岩壁上有一面自然天成的“天工画壁”,仰望画壁,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会读到不同的画意,他们在岩壁上有过多么漫长的时光,风霜雨雪在上面有过多少次的修改,我们不知道,天地通过这幅画要告诉我们什么,我们不知道,俨然天地密码。

大瀑布走进我们的视野也有近30年,无数次阅读这方天地之间高挂的水的大幕,作为一个地方小作家,我却没有给他写过一点文字。大瀑布就在身边,我们有的是时间去拜访,有的是时间去思想,有的是时间去记录,袁枚说过一句话“书非借不能读也”,自家的瀑布,自家的天地之书,我确实到了该给这方瀑布记录一些文字的时候。

甘宁舞刀弄剑,自然没有给家乡瀑布表达文字的情感。

李白是万州人永远敬仰的诗仙,因为他流连西岩“大醉西岩一局棋”,万州人改了这座山的名字叫“太白岩”。李白离开太白岩曾经两次到过大瀑布,遗憾的是李白先望见的是庐山瀑布,面对甘宁河谷这挂天地之间水的大幕,只好题下“壮观”二字,让石匠刻在崖壁。只是那个“壮”字右上角多了一点,大家起初都以为是李白酒喝多了的缘故,当我们望瀑布、拜古洞、听深潭,我们才明白这是李白独特的表达。汉字三点成水,李白在“壮”字上故意增加一点,那是对这方壮观的水的惊叹。

诗人老乡何其芳从小生活在甘宁,他也没有给家门口的瀑布留下一些文字,他看懂了“壮观”上多出的那个关于水的点……

诗仙李白、诗人何其芳面对大瀑布迟迟没有动笔,我等记录的瀑布只能算是给这方水世界的说明书,或者是邀请书——

一汪水在召唤,那里期待你飞扬的文字……

□文猛

新闻推荐

大棚防风这些办法管用

春季经常会遇到大风天气,这使得不少大棚草帘被风吹翻,或者浮膜被风吹走,菜农应该如何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根据风向压浮膜五级...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望庐山瀑布》2021-04-01 02:26
评论:(一个与水有关的召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