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公益诉讼?让盗挖者变“植树人”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2-03-23 15:03   https://www.yybnet.net/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弥补错误的机会,我一定按照要求补种苗木,及时栽植和看护,希望身边人吸取我的教训,多种树、不砍伐、不偷挖,保护环境和森林资源。”被告人刘某追悔莫及地说。

近日,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对刘某盗挖松树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全部诉讼请求获得法院支持。东港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 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同时对检察机关与刘某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予以确认,刘某自愿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

刘某系苗圃经营者, 2018 年以来,为牟取非法利益,多次夜间至附近山场,盗挖树形优、长势好的松树273株,后栽至其苗圃内出售获利。东港区检察院联合森林公安、林业部门多次到刘某作案地点进行现场勘查。经调查确认,刘某盗挖的松树均属于省级公益林,其多年盗挖树木的行为影响了公益林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防风固沙及保持水土的生态功能,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弥补受损害的社会公共利益,东港区检察院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融入办案过程,以修复受损生态作为最终目的,委托林业部门出具生态环境修复方案,在依法对刘某提起刑事诉讼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刘某依法承担环境损害修复责任。承办检察官在充分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释法说理,促使刘某深刻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认可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主动要求由其按照修复方案,通过补种复绿的方式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

同时,东港区检察院还联合林业部门及当地镇政府、村委,就补种选址、后续苗木管护、跟踪监督、加强公益林监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共同督促刘某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植复绿,保证苗木成活率,使生态环境损害得到及时、有效修复。袁萌萌

新闻推荐

最高法公布的其他民事案例

经民主决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受法律保护核心价值:睦邻友善、社区文明某老旧小区业主打算加装电梯。经业主讨论后,绝...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益诉讼?让盗挖者变“植树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