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不开刀微创除甲状旁腺腺瘤 日照市人民医院新技术“护”患者颈部无痕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4-01 04:59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徐艳通讯员郭佳

“颈部肿瘤切除脖子却一点瘢痕也没有,真是太神奇了!”在日照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一病区,日照市民王女士(化名)摸着自己光滑的脖颈对着医生连连称赞道。

王女士今年32岁,因骨痛来到日照市人民医院就诊,日照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袁宗怀接诊后,给予甲状旁腺素、血钙及颈部彩超检查,发现王女士的甲状旁腺素明显升高,血钙水平已达危急值,彩超提示右侧下极甲状旁腺腺瘤。

甲状旁腺跟甲状腺不同,正常仅有黄豆大小,就算长了肿瘤也只有花生米那么大,如果不是体检或者出现了并发症,从外观上很难发现。

“甲状旁腺腺瘤分泌大量的甲状旁腺激素进入血液,导致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高血钙、低血磷等代谢紊乱,表现为全身骨骼破坏及肾结石。”袁宗怀说,如不及时治疗,骨骼病变如骨质疏松等,会进一步发展至病理性骨折,而肾结石的不断产生,可能会造成进行性肾功能损害,因此需要尽早手术治疗。

“手术会不会留下瘢痕?”听完袁宗怀的介绍后,平时十分注重自身形象的王女士产生了顾虑。

这时,袁宗怀便向王女士介绍了医院早已开展腔镜技术。这种手术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最重要的是不会在颈部留下瘢痕,相对于传统开放手术,优势明显。最终,王女士欣然接受。

手术当天,医生在患者胸壁及乳晕附近做2处5mm切口,1处10mm切口,在皮下分离建腔,同时与核医学科、检验科等兄弟科室联合行术前肿物定位及术中甲状旁腺激素测定,仅用40分钟肿物完整切除。

患者术后第2天甲状旁腺激素及血钙水平降至正常水平,无声音嘶哑,呼吸、吞咽不畅等不适感,术后第5天顺利出院,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

袁宗怀告诉记者,甲状旁腺瘤离气管、食管、喉返神经非常近,术中稍有偏差就会导致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手术难度大,但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适应症也在不断拓宽,过去视为手术禁忌的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癌以及男性患者也已成功完成多例。

据悉,目前,日照市人民医院2013年在省内率先开展经胸乳腔镜甲状腺手术,而普外科一病区除了开展了甲状旁腺腺瘤手术,还同时开展了经腋窝腔镜甲状腺手术及经口腔前庭甲状腺手术。

新闻推荐

心与树木共成长 张辉祥

为了那片新绿,植树于春,种下一个个绿色的希望,让人满怀期待和憧憬,心与树木共成长。在中国,植树造林不仅有着悠久...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开刀微创除甲状旁腺腺瘤 日照市人民医院新技术“护”患者颈部无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