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经开区检察院:“社区微检察”为群众“小案快办”开绿灯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2-03-24 10:26   https://www.yybnet.net/

“‘ 社区微检察’ 服务精准高效,超市宣传商品的手段用电子屏幕代替了高音喇叭,短时间内就为我们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近日,在与日照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回访一起检察建议督促治理声环境污染案时,经开区大连路社区书记徐娜连连称赞。

在商业经营活动中,大连路社区部分商超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的行为让群众不胜其扰,违法情形一直未能予以纠正。该社区依托“社区微检察”,及时将相关情况向检察机关反映。办案检察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取证。当日,开展立案调查,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守护人民群众声环境安全。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约谈相关商超负责人,督促整改并规范超市经营活动。2021年2月9 日,检察机关收到违法行为已整改落实到位的回复。从接到反映到整改落实,仅用时2个工作日,社区生活便恢复了久违的“安静”。

“社区微检察”服务模式,跑出了群众“小案快办”的“加速度”。据悉,该服务模式是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在总结历年来富有成效的社区检察工作基础上,重点打造的“检察公益诉讼+社会治理”的为民办实事品牌。该院充分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念好“借、快、商、合、前”五字经,全面做好检察“ 微监督”,快速高效解决公共利益保护问题,以“微互动、微普法、微纳谏、 微调解”延展“能动检察”,用心用力打造新时代检民共建共治新平台。

效率提升的背后,是日照经开区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精准谋划。2021年2 月,首批“社区微检察”在大连花园社区、润生佳苑社区、秦皇岛路社区上线,覆盖社区人口4万余人。该院安排两名检察人员对口联系每个社区,通过“检察官+社区书记+群众”的互动方式,秉承“快速高效,解决问题”的工作理念,主动向前一步,以检察公益诉讼能动司法,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整改落实好不好?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检察人员邀请社区人员共同进行评测,这也是日照经开区检察院首次邀请社区参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对行政机关落实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情况进行跟进调查。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领域、声环境污染领域等案件 8件,群众满意度再提升,社区居住环境再优化。

申冲孙晓

新闻推荐

把握五要点 养好春季肉牛

□杨桃特约通讯员周超文气温逐渐回升,日照时间逐渐延长,这个季节也是肉牛的快速生长季节。因此,做好春季肉牛的饲养管理...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经开区检察院:“社区微检察”为群众“小案快办”开绿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