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中庸与冒梢梢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4-06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徐永泉

“梢”,乃“条状物较细的一头”,如柳梢、眉梢。据此,冒梢梢之本意,当是聚集一起的同种条状物中,梢尖很长或很高,冒出同伴头顶格外显眼者。

如飞播林中,二十年前同时撒播的树种,今天绝不会长得齐刷刷一般高,即便土质优劣、天气冷热、日照风吹都毫无区别。之中,必有冒梢梢,好像时刻向人昭示——我在这儿、我最高,极力制造和标榜与众不同、超乎一般。

冒梢梢进而有引申之意,如,“我们不知不觉就割了冒梢梢的几背草。”“已经满满三大碗饭下肚的小李娃,又走向甑子舀了冒梢梢一碗。”

在巫山,“冒梢梢(儿)”更多是用来说人的。背后也许就有人说我,“真是个冒梢梢,老都老哒,还泡得不得了。”

单看“冒梢梢”这词儿,似无所谓褒贬,是中性的。但在具体语境中,大多有褒贬倾向。称赞某人的大胆敢为、标新立异,用“冒梢梢”则为褒;贬损一个人爱出风头、露锋芒,用“冒梢梢”则为贬。

枪打出头鸟。高处不胜寒。做冒梢梢是很不容易的。为避冒梢梢之累、之患、之险,听说孔子的嫡孙子思早在战国时代就开出了一剂良药——中庸。然而,人们若果真把中庸当成了灵丹妙药,事事时时都不偏不倚、中正平和,只恐怕都不免庸俗。如此,生活不知要少了几多精彩,社会又如何能发展进步。

少不得中庸,亦不能没有冒梢梢。

新闻推荐

春风如你|| 日照市公安局张洁: 抽丝剥茧中寻找破案密码

编者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徐艳凝聚“她”力量,巾帼绽芳华。在新征程上,各行各业的妇女同胞始终以奋...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转角,遇见玉兰2022-03-09 08:10
评论:(中庸与冒梢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