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赵中兰:平静耕耘 默待花开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3-05 05: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孟祥燕

任何一门手艺,生发的基因都归于单纯。在五莲县第一中学教师赵中兰看来,教书育人,需要这种工匠精神。慢下步子,沉下心来,静心耕耘、精心雕琢,才能收获甜美的果实。

感恩经历,体验成长

21年前,刚从大学毕业的赵中兰来到五莲县七宝山镇初级中学,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记忆中,学校中朴实敬业、精益求精的教学前辈深深影响了她的教学生涯。

2002年,因工作需要,赵中兰被调入管帅高中,接任高中二年级英语教学工作。面对工作内容的转变,赵中兰几乎每天都泡在办公室,通教材、做高考题、熟悉高考方向,像学生一样认真学习。通过积累,她对历年高考真题如数家珍,信手拈来。那一年的全县统考,她的班级英语第一名。那一年,也成为她工作最充实、收获最多的一年。

2003年,通过县教育局组织的考选,赵中兰以综合排名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五莲一中。在教学中,她用心地迎接每一个锻炼机会,虚心向优秀的同仁学习,获得了诸多锻炼机会。市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优质课二等奖,县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外研社教材培训专家等诸多肯定随之而来。

精益求精,突破自我

2012—2016年担任国际班班主任期间,赵中兰进入了一个全新领域,接受更高层次的挑战。

作为班主任,首先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班级管理。为此,她给自己“零起点”的定位,虚心学习,博采众长。她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发现问题,随时请教。同时,根据班级实际情况稍作调整,制定出符合班级学情的各项措施,使全部学生学习激情高、兴趣浓、劲头大,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爱戴。工作过程中,她不断反思提升,针对班情,思考、调整工作策略,努力寻求更适合自己学生的方法思路,工作记录及反思就书写了近10本信笺。

担任班主任,晚饭空、周末她基本都会在教室或办公室,保证学生随时能找到她;早上去为来不及吃早饭的学生准备一份爱心早餐;周末陪学生到操场跑两圈……这些陪伴和付出除了让她能够更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情,更有效地作出指导之外,也收获了学生更多的信任。

在她不断努力下,2015、2016两届高考中,10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班级平均分分别高出一本线102和132分,实现特尖生与优秀生的双丰收。她个人也被评为学校首席教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五一劳动者奖章。连续获得五莲县委、县政府表彰的“优秀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银奖”,被评为五莲县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第四届五莲名师,并于2017年被考察推选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快乐教学,追求卓越

学生时代启蒙老师的漂亮发音,别具一格的英语课堂让她爱上英语,并毫不迟疑地选择了英语教学。自己踏上讲台,看到台下被点亮的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眸子,她感到自己激情四射!工作20多年,她对英语教学的热爱始终不减,对孩子的爱始终不减。“我喜欢和孩子在一起,快乐教学,和孩子一起快乐学习。”她说。

21岁刚踏上讲台的时候,教学经验缺乏,为此,身边老师的“磨课”让她受益匪浅。每节课先自备,然后跟指导老师听课,再修改,然后试讲,最后再向全教学组展示。一次次磨课的过程,她渐渐窥见了课堂教学的诀窍,如何处理教材的难点,如何有效掌控课堂节奏,如何组织学生活动,课堂提问技巧,甚至板书规范等等。渐渐地,她开始在全校、校际之间举行公开课,并受到诸多好评。

2006年,赵中兰接到市教研室的安排,为新发行的外研版高中英语新教材录制两节观摩课,并制成光盘作为培训材料发行各地。源于此,她获得了到威海、太原、成都等地交流做报告的机会,并且能够面对面与刘兆义、张连仲、李俊和等英语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

虽然工作生活中挑战无处不在,每次新的挑战都暴露出自己诸多弱点,但她愿坚守诚实做人,务实、认真、勤勉做事的人生态度,纯粹而用心的迎接生活中的每个挑战。

新闻推荐

五莲:山里人今年亲戚格外多

本报讯(记者李青通讯员李维江李绪业)2月19日,大年初四,五莲县石场乡马家山庄村民马金先家挤满了来访的亲戚。席间,环顾三大桌客人,老马感慨:“今年亲戚格外多呀!”小山村没有搬离大山,住的还是老村民,...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璀璨花灯扮靓山城2018-02-24 08:42
猜你喜欢:
评论:(赵中兰:平静耕耘 默待花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