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根雕艺人郑淑强

来源:黄海晨报 2018-08-17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隋言晨

“做根雕,绝不能忘本,生活宽裕后我就想带领这些贫困残疾人自立自强。”这是8月2日,在五莲县洪凝镇莫家庄子村,正在给残疾人讲解根雕制作的郑淑强跟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走进郑淑强的家,也是他的展示厅兼工作室,立着琳琅满目的根雕作品,有体积比较庞大的茶几、花架、屏风,也有娇小玲珑的小饰品。件件作品栩栩如生、浑然天成,时光在这里停滞了,带着岁月的情怀与冷暖的温度,也凝聚了郑淑强的思考和汗水。

说起树根,在普通人的眼中再平常不过了,郑淑强却有一双“慧眼”,普通人眼里奇形怪状的树根,在他的眼中都是宝贝。经过一双巧手修饰,或变浮雕挂件、挂画,或成落地式茶几、桌上茶盘。一块块缺乏生命力的枯根,在他的创作下,成为一件件极富灵气的艺术作品,他化腐朽为神奇,将四处“寻根”视为人生中的一大乐事。

1974年出生的郑淑强,1991年进纺织厂做维修工、保安,中学时学过美术,这为他后来的根雕事业打下了美术功底。2003年的一天,郑淑强听说五莲县洪凝镇举办根雕展,原本就十分爱好艺术的他便找人替班,马不停蹄的赶到了制作现场。没过几分钟,郑淑强便被根雕艺人那娴熟的技艺和惟妙惟肖的作品所折服了。“要是我能雕出如此美妙的作品该多好呀!”郑淑强羡慕的看着。

藏着一个属于自己“根雕梦”的郑淑强,经过多方打听,拜师于王致绪先生门下。凭借良好的美术功底,加上农村人不怕吃苦的精神、老师的精心教导,他的技艺突飞猛进。郑淑强还买来书和碟片自己在家苦学,找做根雕的师傅切磋交流,取长补短,郑淑强多次在各地组织的根雕会展上获奖,他在业内很快有了名气,吸引了不少根雕爱好者前来交流经验,郑淑强总是把所有技艺毫不保留的免费传授给他们。

根雕创作耗时很长,从选材、造型、构思到制作,经常花费三五个月,有时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郑淑强从不浮躁。

“虽然吃了很多苦头,但是根雕在我眼里更多代表着快乐与成就感,因为愿意真正从事这门手艺的人很少,我们以根雕会友,并招收学徒,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学艺创收。”郑淑强说。

从事根雕行业十几年的郑淑强,不但自己身怀才艺,更是有了一颗怜悯之心。近年来,他联合这几年从事玉石雕、核雕、烙画、泥塑和盆景艺术的师兄弟们共同打造一个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失业、无业人员的免费艺术培训阵地,申请注册了五莲县朝阳残疾人协会,用自己手中的技艺帮助困难群体、回报社会。

据郑淑强介绍,自从成立协会以来,他们不断招募贫困残疾人,现在他们协会有百余人正在跟他学习根雕技术。

“根雕取材于树木,在农村有很多名贵的木种,但是在不了解根雕的老百姓眼中,很多名贵木种就被当做柴火烧了,觉得特别可惜。”郑淑强说。

学习根雕也需要细心、耐心,协会有部分人学不来,他便教他们认识有价值的根雕,这样也能获得收益,帮助他们解决些困难。

如今,根雕已经成了郑淑强生活的一部分,他也享受着其中的乐趣。但是,他也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功,而是正在追逐着一个更大的梦想:传承五莲民间文化,争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五莲争光。

面对未来,郑淑强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叩官镇“扫黑除恶”劲风吹遍乡村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何乃艳)近日,叩官镇本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组织...

五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根雕艺人郑淑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