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守着一座荒山,群众咋脱贫? ——看于里镇如何靠绿生财助农脱贫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8-18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孟凡星 通讯员 张燕

踏着夏日的骄阳,走进五莲县于里镇将军岭风情桃花园。从园中向四周眺望,漫山遍野被桃树覆盖得郁郁葱葱,其他林果杂然期间。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属于“不毛之地”,沟壑纵横、乱石遍地、荒草丛生,了无生气。如今,这座荒山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莲西“小花果山”。

一个问题不由地在记者脑海中浮现:是什么力量使这座荒山凤凰涅槃?什么样的点石成金之术,让曾经贫瘠的石山荒山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

我们从于里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杜祥志介绍中找到答案。于里镇解放思想、事不避难,硬是在裸岩上造出一座“绿山”,把立地条件最差、生态环境最恶劣、最难绿化的将军岭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并持续对其进行绿化、果化,走出了一条靠绿生金的脱贫致富之路。

流转土地:小农户对接大产业

想脱贫,要资源。可于里镇的农民,祖祖辈辈都是靠天赏饭吃,手里除了几亩地,啥也没有。缺项目,缺技术,缺市场,种植、养殖都不敢试。

“土地,放在普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手里,效益提不高。流转给‘能人\’,规模经营,才能形成产业,带动大家致富。”杜祥志介绍说。

目前,桃花园总林果面积已超万亩。2017年发展2000亩,2018年向北推进了2600余亩,共栽植黄桃等林果20万棵,之前发展了3000亩苹果、3000亩生态林。

这片地区以前亩均毛收入不超过500元,农户个人流转每亩地只有80元,而现在通过走“政府主导、大户承包”的路子,每亩流转收益达到400-500元,增收了五六倍,种桃亩均收入6000元左右,增值10倍以上。560户农户每年户均可获得土地租金收益1900元。46个贫困户靠直接的土地租金收益,实现了稳定脱贫。

不仅群众见钱了,集体也富裕了。“我们所在的片区就涉及李家窑、川里、王家庄子、孙家官庄4个村的土地,荒地收入归集体,年可增收20万元。其中李家窑村收入5万多元,一举摆脱了集体经济空壳的现状,另外3个村也实现村集体经济的翻番。”杜祥志介绍说。

身份转换:农民领到了工资

以前,镇上的农民靠种植花生等经济作物为生,都是靠天吃饭,年景好的时候,一年的收成也只够养家糊口,遇上天灾,吃饭都成问题。

如今,园里优先招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让贫困户又获工资。附近农户将土地流转并入园打工,有的一年最高可收入24000元,最低的也有7000元收入,人均年可增收8000元。

真正实现了农户“端稳”饭碗,在家门口就把“钞票”挣回家。农民不失地不失业、不离土不离乡也能保增收。把“绿色+”融入发展各方面

释放更多红利

“生态脆弱,就要先修复好,这是尊重科学的做法。”杜祥志介绍,当地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把“绿色+”融入发展各方面,靠绿生金。

如今荒地种上果林,并在林下栽植食用百合、丹参、水果地瓜、彩色花生等经济作物,既涵养了水源、改善了区域环境,又实现了经济效益。

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确保黄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去年7月,于里镇立足林果产业优势,招引建成了全市第一家黄桃罐头加工企业胜源果业有限公司,企业年加工水果罐头1 .5万吨,消耗1万吨鲜桃和1.5万吨苹果,不仅解决了果农“卖果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林果销售和增值问题。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果品加工成罐头可增值5-10倍。

“绿色+旅游”的模式,让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由于荒山变绿,山东电视台慕名而来,向于里镇抛来了“橄榄枝”。今年4月,五莲县在将军岭举办桃花节活动,山东电视台《我是大明星》栏目组走进将军岭,省市县20余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两天时间吸引了3万余名游客,极大地提升了于里镇的知名度。

该镇乘势将“绿色+旅游”的模式做大做强。根据地理条件优势,将景点、采摘点串起来形成一条产业带。由于将军岭风情桃花园距管帅温泉仅有2公里,距206国道也仅有1公里,所以将206国道沿线景点串联起来,使温泉旅游、林果采摘游和民俗旅游实现互赢共促,构建起了全域旅游大格局。

荒山绿化,焕发勃勃生机。从传统的粮食耕种、靠天吃饭,到发展花卉林果、乡村旅游,将一座荒山变成了金山。

“下一步,将把造林治水与产业培育、富民增收相结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深入推进林果提升、荒山突破、镇村绿化等工程,带动莲西区域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杜祥志踌躇满志地说。

新闻推荐

小海豹直播日照24小时周一见

8月20日凌晨3点,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将兵分三路,奔赴日照各区县,以24小时现场直播的方式,将行进中日照的风采面貌,原汁原味...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着一座荒山,群众咋脱贫? ——看于里镇如何靠绿生财助农脱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