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红泥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令村风民风更淳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4-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迟锐

“大家不用着急,再等一下就包好了,离吃饭的时间还早着呢。”在五莲县洪凝街道红泥崖村互助养老服务站内,村民王春芬一边忙碌着剁馅儿,一边笑着陪老人说话。看着她忙碌的样子,谁也不会想到她曾经的状态。

王春芬,今年56岁,是村里互助养老服务站的服务员。前几年,王春芬家接连出现重大变故,一系列的打击让她感觉天要塌了。“每天心里面都很难受,晚上失眠睡不着觉。”王春芬说,她都半夜偷偷跑到野外爱人坟上哭,哭累了再回家。

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介绍,当时她发现苗头不对,“她说话开始有些偏激,精神有些恍惚,我觉得她已经到了能够承受的极限。”张守英开始主动去找王春芬聊天,隔三差五就去一趟,说的都是家常,有时候还带点吃的。在街上遇到了,一聊就是半天,对王春芬进行劝说。

“多亏了我们的张守英书记,要不是她,我活不到现在,也不会有现在的心态。”说这话的时候,王春芬脸上露出了沧桑又憨厚的笑容。

光劝说还不行,还得帮着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自从出事后,王春芬不能外出打工了,张守英就帮她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的互助养老服务站做饭。上岗前,王春芬接受了培训,这次培训让她的转变加快,尤其是看了田秀英的励志课程之后,“以前觉得自己是最不幸的人,现在觉得又能活下去了,我得好好努力,不辜负书记的一片好心。”

为了让王春芬生活得更充实,张守英给她报名参加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王春芬每天晚上带着爱好锻炼的村民在广场上进行锻炼。

通过张守英的引导帮助,王春芬现在就像换了一个人,每天充实而忙碌,逐渐从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变成了一个主动去帮助别人的人,成为了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员。

王春芬的转变,让张守英意识到平时工作就应该在教育引导村民、塑造和改变村民精神生活上发力。“在村里建设了一大四小五个活动广场,花了17万元在村里的小广场上安装了一个LED大屏幕。”张守英说,大屏幕安装好后,她们每天定时定点循环在大屏幕上播放励志课程、法律法规以及好人好事的典型等内容,尤其是在“村晚”上表彰的先进典型。她觉得LED大屏就是一个平台,可以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扩大村民的知识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明风气更加沁入村民心里。

红泥崖村的“乡村春晚”也是村里人每年期盼的舞台,这是红泥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又一个特色,在“村晚”上,全部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而且洋溢着的农家风情、乡村记忆。“村晚”上,红泥崖村“最美家庭”、优秀党员、重点项目带头人、“最美庭院”表彰等,在村里营造了一种“你追我赶当先进”的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村风、民风更淳了。”张守英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他们将继续给村民提供走出去参观学习的机会,使他们各方面得到不断提升,培养他们成为红泥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践行者。

新闻推荐

画美丽中国(外二首)

E-1画你,美丽中国,画笔自诗与画的国度沿袭而来,浓浓画意在我的童年生成,情与爱舞动在风里舞动在无风的寂静中。凝视一张面孔,...

五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守护平安幸福童年2019-03-29 08:49
评论:(红泥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令村风民风更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