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办好民生事 打造宜居城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5-13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东港讯(通讯员 丁帅)目前,东港区城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日照南路西幅北段路沿石铺装”“兖州路(山东路至五莲路段)正在施工路面标线”“萃阳路北段灰土基层洒水养护”“昭阳园廊架砌墙”“石臼中心公园铺小石块”……尤其是日照南路、东营路、万平社区东侧路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道路,东港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以快马加鞭的工作态势,开夜车、连轴转,五时一个新进度,一天换个新模样。开春以来,东港区城市道路和公园绿地的整体面貌变化日新月异。

今年以来,东港区住建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城市四度”的目标要求,坚持精品意识,四个重点全力抓好城建重点工程组织实施,积极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着力营造更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为全区做好民生工程建设与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这篇大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完善路网建设,便利百姓出行。响应市民呼声,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方便车辆行人通行,东港区住建局自2018年7月底以来,共推进建设新(改、扩、续)建日照南路(崮河桥—兖石铁路)、振阳路(文萃路—营子河路)等35条城市道路工程,其中6条已完成,11条正在施工,18条正在完善规划设计和前期清障工作。

“这条道平时刮风一身土,下雨能溅一腿泥,现在好了,修起来之后就方便多了,孩子上学也不用绕路了!”家住怡学佳苑的陈女士对振阳路工程十分满意,该道路环境的变化极大改善了孩子上下学的条件,更为道路两侧待出租的商铺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南起营子河,北至文萃路,该段振阳路全长450米,宽10米,截至4月22日,振阳路主路面已全部完工,平整的大道直通天德路,将南北贯通。

建设公园绿地,打造“15分钟居民活动圈”。结合城市空间拓展和城中村改造,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做好拆迁建绿、拆墙透绿、破硬造绿、见缝插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以来,共推进新(续)建43处公园绿地,其中师范岭公园、东关里公园等26处公园绿地已完工,石臼粮所绿地、日照街道二区绿地等16处在建,高铁公园项目已完成地形图测绘,并已形成设计初稿。

公园绿地根据日常活动人员数量、绿化及配套设施情况制定相应方案,对公园进行新建或提升,设计合理的园路系统,并根据使用功能组织分区,适当增加朴树等景观树种,搭配樱花等景观小乔木,做到疏密结合,高矮、远近层次搭配,达到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同时安装坐凳、园林景观小品等,为市民增加同自然交流互动的形式、趣味,也完善了绿地内便民基础设施。同时综合考虑各种空间要素,如绿化、小品、地面铺装、廊架、夜景照明等,塑造优美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形象,做到功能性与审美性的统一。

实施城市道路绿化提升,打造林荫景观大道。推进林荫道路、林荫停车场建设,提高乔、灌木使用比例,因地制宜栽植双排或多排行道树,增加步行道、自行车道绿化覆盖率。自承接道路绿化事权以来,共新(续)建15处道路绿化工程,胶州路(临沂路—曲阜路)绿化工程等13处道路绿化工程已完工。其中,山海西路(日照路—城下线)绿化提升工程,东起日照路(原G204国道),西至南湖镇凤凰庄村,全程5.3公里,对两侧原有绿化带、人行道提升改造拓宽,建设透水混凝土人行道,强弱电入地,绿道穿梭于绿化带中。灌木以红叶石楠等植物为主,通过多种苗木的有序搭配,使总体绿化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自开工以来,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倒运土方6万立方米,移植乔木1500棵,灌木5万株,新栽植乔木3000棵,弱电入地管线施工600米,强电入地管线施工400米。

开展庭院绿化,提升居住环境。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对市区单位和居住区庭院进行改造提升,积极构建绿意盎然、生态宜居的城市工作生活环境。东港区共新建单位(居住区)庭院绿化258处,完工252处,目前在建6处。新建庭院绿化开放式改造19处,完工16处,在建3处;新建沿街林荫停车场19处,完工18处,在建1处。庭院绿化栽植白蜡树、大叶贞女等乔木,红叶石楠、麦冬等灌木,改造后小区绿化率达到30%以上。不同品种乔灌木的搭配种植,随着季相的更替,植物会有发叶、开花、生长、凋落等自然生长规律的变化,更增添了春蕾、夏阴、秋果、冬青等各种不同的景色,满足了人们的观赏需要。同时,植物还具有环境调节功能,在庭院绿化设计过程中根据庭院的立地环境适当选择具有环境功能的树种,可以调节温度,提高空气相对湿度,改善局部小气候。

新闻推荐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为打造生态之城强基固本

本报讯(记者李青通讯员李绪业)近日,市委副书记李在武到五莲县巡河巡湖。李在武先后到潮白河湿地公园、叩官镇南岭村板房...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感谢您老师2019-05-09 00:00
猜你喜欢:
一支铅笔的梦想2019-05-09 10:19
评论:(办好民生事 打造宜居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