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山东将建立五级林长制省委书记、省长任总林长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02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8月1日讯(记者范俐鑫)《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日前发布。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保护管理新机制。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省林业局局长李琥介绍说,山东将分级设立林长。全省设立总林长,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为副总林长。在泰山、蒙山、崂山、昆嵛山等重要生态区域设立省级林长,由省级领导担任。总林长和副总林长分别兼任省级林长。所涉及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分别担任相应林长。省、市、县(市、区)设立林长制办公室。部门之间也将建立协作机制。省、市、县(市、区)分别建立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

此外,还规定了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包括,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加快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推进生态资源合理利用,强化生态资源科学管理,严格执法监督。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介绍说,现在全省森林覆盖率已从70年前的1.9%提升为17.95%,这个结果来之不易,威胁山东省森林资源安全的问题有很多。

火灾、病虫害、乱砍滥伐成威胁森林资源三大主因。其中最大的威胁就是森林火灾。仅2018年度防火期内,全省就发生森林火灾16起,火场总面积3960多亩,受害森林面积3220亩,损失成林蓄积2158.69立方米,烧死烧伤幼林1.02万株。其次就是林业有害生物。这几年,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等病虫害防治压力很大。尤其是松材线虫病,是一种危害松树的毁灭性病害,具有发病致死速度快、传播蔓延迅速、监测防治困难等特点,被称为松树“癌症”,是头号林业有害生物疫病。山东省目前有8个市、21个县(市、区)、94个乡镇(林场)发生疫情,较2014年增加了17个疫情县,85个乡镇(林场)。到目前,全省共发生病害面积22.73万亩。今年经过普查,新发现死亡松树48.45万株,新发现日照市五莲县、济南市莱芜区、济宁市泗水县三个区县的疫区。

新闻推荐

撤销“追加处理”,教体局还欠个道歉

县教体局可以接受县委、县政府的“严肃批评教育”,却没有为自己的错误向当事教师和公众表达一下自己的歉意,归根结底还是...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看望慰问老党员2019-07-31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将建立五级林长制省委书记、省长任总林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