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创森”东风助力生态五莲建设 五莲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8-08 05: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林璇

4.5万多公顷绿色长廊是幸福人居的保障,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五莲长远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2017年,五莲县成为全省第一批申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聘请专家科学规划,对标先进狠抓落实,五莲山下风景佳,杜鹃红尽百花发。

2019年,五莲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迎来了验收的时刻,丰硕的成果缀满枝头,宜人的环境沁入万家。“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森东风再助生态五莲腾飞。

科学规划 深耕勤耘

《五莲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是2017年经过众多专家团队论证绘制的森林五莲建设蓝图,结合五莲县的地理区位、自然资源、城市风貌、文化底蕴和未来城市发展战略,按照“森林五莲、秀水金山、文脉相传、绿色发展”的建设理念,确立了“一核为心、两轴三带、三网四团、百园多点”的森林城市建设空间布局,利用五莲县丰富的生态资源,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规划了城区绿地提升、环城林带绿化、森林镇村建设、森林通道连绿、荒山披绿、水系扩绿等10大工程,着力打造一个“四季有景、全域有景、处处是景”的生态五莲。

三年来,全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统帅,以林水会战为主干线,以雨季造林、直播造林、果乡五莲、竹韵五莲、花美五莲为支线,以突破“莲西”政策、中央造林补贴、沿海防护林工程等为支撑,实现造林增绿7933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29%,远远高于“近两年新造林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在0.5个百分点以上”创森要求,森林蓄积量逐年增加,森林质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19年5月18日,五莲县再次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榜单”,这是对五莲创建山东省森林城市工作的最好褒奖和激励。

城乡统筹 全域绿化

“含绿量”就是“含金量”,五莲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住建局牵头,林业跟进,全力解决“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城区“灯下黑”、城市绿化千篇一律和精品项目少等问题,突出以“林荫化、果香化、色彩化、常绿化”为全域绿化主旋律,林荫道路、林荫停车场、公园街头绿地、单位小区绿化、河湖水系绿化等城市绿地建设亮点纷呈,城区内人民公园、芙蓉广场、解放广场、五莲广场、幸福公园和洪凝河滨河公园、山阳河滨河公园如绿珠穿线,市民开窗可见绿、出门即进园。

城市是一个绿色生命体,廊道是绿色的血脉。五莲县新建城东新区北京路、浙江路、青岛路高标准道路绿化带、城北工业园区14条高标准道路绿化带共计33公顷,13条县乡道路高标准绿化廊道98.6公顷。山东路绿道全长5600米,是建设在道路两侧绿化带中的城市绿道,用彩色通道连接公园、居住小区、学校等场所。绿色廊道引导市民绿色出行,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绿色空间,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城市绿化是月亮,镇村绿化是满天星斗,五莲县培育省级森林乡镇2个、省级森林村居8个、市级森林村居64个,“竹韵五莲”“花美五莲”工程使“山间竹海”“林间花海”惊艳山水田园。2017年五莲县就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既是对山城绿苑的肯定,也是对创森工作的激励和助力。

山幽水甜 生态宜居

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以4.5万多公顷林海为基础,以城市镇村绿化为重点,还以河流水源、生态文化为补充。据水利局数据,石木子水库、学庄水库、户部岭水库这三大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均已达标,三大水库均位于深山密林边缘,汇集1万多公顷绿树野花的滋润,其水清澈甘冽。境内潮白河、傅疃河、潍河3条干流,袁公河、中至河、涓河等15条重要支流均两岸绿树成荫,林水相映,河中鱼跃虾戏、鹭立鸭游,正是“蓝天是一种幸福”,水天对影也是一种幸福。

水是森林的纽带,人是森林的灵魂,生态文化是创森工作的落脚点之一,作为林海主人的五莲人,身在其中乐在其中。春有百花开,秋有百果香,从灿烂的连翘花到漫山的红杜鹃,从妖娆的杏花节到红艳艳的樱桃节,从春风煦暖的桃花节到桃红脸苹果笑的采摘节,再从太极论道的大青山到特色民宿的百果谷,乡村振兴带来了洪凝街道水峪弘丰生态林、中至镇薛礼崖凯阳生态园、于里镇将军岭风情桃花园、小窑村黄桃基地、高泽街道后张仙黄桃基地等千亩以上林果片区,也带来了原生原色、乡情乡味的各种文化节日。更有一条生态五莲———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山东省首条获得中国登山协会验收并授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该步道顺应全民健身运动发展趋势,融合了“体育+互联网”“体育+旅游”等发展理念,全长130多公里,沿途覆盖3个乡镇、33个村,途中有齐长城、马耳山、大北山、驼石沟杏花村、于家崮子十里杏树林等自然和人文古迹30多处,采摘园、农家乐60多个,充分展现了五莲特色风貌,彰显山城魅力,是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山幽水甜,林茂花香,原色原味,生态宜居,2019年4月,五莲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是山东省唯一一处入选基地,原生态、近自然、亲氧吧、识物种、新体验,是五莲县生态宜居的一份浓缩、一种必然。

新闻推荐

五莲检察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责

本报讯(记者李青通讯员徐晓宇)今年4月份,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日常走访巡查时发现,五莲县境内的一处废弃花岗石矿坑内填埋...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汤一宁诗三首2019-08-05 08:33
猜你喜欢:
评论:(“创森”东风助力生态五莲建设 五莲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