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巧手展现新风采 自强创造新生活 日照市首届残疾人手工制作比赛掠影

来源:黄海晨报 2019-12-0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费洪芹

“这对泥娃娃捏得真是太逼真了,胖乎乎的小脸蛋,张着小嘴巴,露出小舌头,笑嘻嘻的样子惹人爱。”11月28日,在市残联举办的首届残疾人手工制作比赛上,来自五莲县中至镇的残疾人葛均贵现场制作了土陶“福娃”受到一致好评。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为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使他们享有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前,市残联举办了“巧手展风采,我来赛一赛”——— “国际残疾人日”日照市首届残疾人手工制作比赛,给广大残疾人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展现技能技巧的平台。

剪窗花、织毛活、制作粘画、编串珠……比赛现场,来自全市的51名残疾人聚精会神、专心创作,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经过一双双灵巧的手,数十件工艺作品被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此次比赛我们设立手工串珠、十字绣、陶艺、手工编织、钻石画、剪纸等8个项目的比赛,还吸引了民间传统艺人参加比赛,一起传授经验、切磋技艺。”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剪纸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了五莲剪纸传承人王淑文老人,她细心地折叠出一个小三角形,用剪刀减掉多余的边缘……

“我今天剪的作品是一个小萝卜上落着一只小蟋蟀。”说话间,王淑文老人放下剪刀,打开红纸。“真生动啊”“高手就是高手”“我得跟老师请教请教”临近的几个参赛选手,围着王淑文的作品认真地观摩着。

王淑文老人自八岁起接触剪纸,在闲暇之余她就不断地摸索、领悟、锻炼这份技能,如今她的剪纸题材多样、内容丰满、形式丰富,无论是人物肖像、花鸟虫鱼,还是历史传说、神话故事,在她的手中都能剪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今天的比赛,让我见到了许多像我一样热爱剪纸的人,希望剪纸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有更多的传承人。”王淑文老人说道。

在现场巧手比赛组,莒县“义工红娘”赵连翠正在忙碌着,她带来了亲手缝制的手工鞋垫来参加比赛。“我们不仅是参加比赛,更重要的是锻炼我们的技能,通过这个平台展现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赵连翠拿出一件件纯手工编织的小帽子、小鞋子,既实用又美观。

比赛结束后,专业评委开始一一打分。评委们纷纷给葛均贵现场制作的土陶“福娃”打出了10分的满分。“别看是捏泥人,这是个仔细活儿,要耐得住性子,今天跟我一起来参赛的是大徒弟潘月年,我们俩捏的娃娃很少有人能分辨出是谁捏的,今天的比赛除了展示我们的手艺之外,还想找徒弟,希望能传授我们的手艺。”葛均贵是五莲土陶的第四代传人。

通过筛选,评委们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鼓励他们面向社会、投身工作。“此次手工制作比赛就是一个展示残疾人技能风采的平台。”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看看这些精美的手工制品,其实很多残疾人做的东西跟健全人一样好,甚至更加出色,希望借这次的活动,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优秀残疾人技能人才,让更多的人们可以走近残疾人、了解残疾人,从而帮助每一位有技能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这次比赛让我打开了眼界,我会继续学习,让自己的技术得到提升。”选手任兴如说,不同于开赛时的紧张,她的眼中是更多的欣喜。因为对她来说,参赛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她将潜心在手工艺制作领域开启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新闻推荐

踏石留印 记山东优秀援疆人才孙冲

本报记者徐腾孙冲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在受援地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奉献着,实践着家国情怀的精神”。...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手展现新风采 自强创造新生活 日照市首届残疾人手工制作比赛掠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