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匠心筑梦 一路芳华 日照天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来源:日照日报 2019-12-05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沧海横流,千帆远航。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有这样一家建筑企业,历经风雨,坚持匠心筑梦;砥砺前行,绽放一路芳华。它,就是日照天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全年施工面积521万平方米,实现产值44亿元,中标额71.3亿元,新签合同额56.4亿元……”这是天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2018年交出的答卷。作为一家不断成长的企业,一组组数字记录了他们闪光的奋斗历程。在开拓奋进的道路上,他们走得坚定而自信。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2003年。在几间破旧的办公室里,日照天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当时的日照建筑市场份额小、竞争压力大,我们白手起家,在兴业集团的平台上,凭着不服输的精神,硬是冲到了本地建筑企业前列。”回想起当初,兴业集团副总裁、天泰建筑公司董事长丁兆良不胜感慨。

天泰建筑公司隶属于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日照兴业集团,注册资金1亿元,资产总额29亿元,员工近2100人,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3项壹级资质,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3项贰级资质,及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环保工程专业承包5项叁级资质。公司下设五个土建分公司和六个专业公司,拥有各类大型专业机械设备近300台套,以及钢结构、门窗、幕墙、消防、配电等设备生产线多条,是集土建施工、钢结构、装修装饰、市政工程、设备安装、机械设备经营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建筑企业,企业综合实力在全市建筑企业中名列前茅。

团队:铸就企业“钢筋铁骨”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作为企业负责人,丁兆良是理性的;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头人,丁兆良又是感性的。

“十多年了,我们的创业元老没有变,共同奋斗的兄弟们依然团结在一起”。谈起这些,他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多年的风风雨雨,有过欢笑,有过伤感;有过分歧,有过包容。共同的信念,融合了大家的内心;相互的扶持,铸就了企业的钢筋铁骨。

“信任就是生产力”这句话在天泰流传甚广。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成为了公司高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也有一部分人仍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

但,天泰与他们一直风雨同舟。作为企业的带头人,丁兆良深知,人才是企业的未来和希望。

这些年,天泰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人才的渴求,尤其是各类专业人才。现在,随着企业的发展,很多人慕名而来,争相加入天泰。“我们选人用人,品德是第一位的。要做事,先做人,认同企业的价值观,才能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目前,这2000余人的队伍中,有硕士研究生、有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优秀项目经理,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研制者,还有许许多多勇担重任、奋勇争先的精英骨干。这,都是企业宝贵的财富。

学无止境。在天泰,学习是一个高频热词。“打造学习型组织,倡导学习型文化”是丁兆良一直要求的。在他的亲力亲为下,农民工夜校、天泰职业培训学校、天泰学院、技师工作站等机构相继成立,每年开展内外部管理类、技术类培训数百场,连续八届的职业技能大赛成了广大员工比拼技术能力的演兵场,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

用人要敢于突破常规,用人之长,好的环境和氛围可以造就人。通过几次观察,丁兆良发现一个叫张旭伟的小伙子好学上进,工作踏实,是个好苗子。后来,在他的力主下,张旭伟和其他几名年轻人逐步从技术员、项目副经理,成长为项目经理,干得风生水起。

在丁兆良心里,职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得知项目人员缺乏休息的时候,他马上找到时任办公室主任陈长生,要求立即出台措施,保障职工休息。近几年,天泰建筑的薪资福利在本土建筑企业首屈一指。同时,公司还制定了外出施工项目补助标准、带薪年休假管理办法、职工慰问方案等一系列惠及职工的政策措施,开展了汶川援建、捐资助学、职工运动会、外出旅游、篝火晚会等活动,赢得了一片叫好!

在天泰,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兄弟和供应商同样找到了家的感觉。在天泰工作,有安全的工作环境,有整洁舒适的宿舍,更重要的是,每月的工资会按时打到银行卡上,省去了中间环节,没有后顾之忧。有一天,一位供应商来到丁兆良的办公室,想提前支取还未到期的款项。经了解得知,他的家中突发变故,急需用钱。得知这一情况,丁兆良马上安排,特事特办,让这位供应商非常感动。

精品:打造一流企业硬核

“产品品质就是企业良心,也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丁兆良说,“买房子是老百姓一生中的大事,到现在,我能吃得踏实、睡得安稳,是因为我们没有昧着良心搞建筑,我们对得起政府、社会和广大业主。”

话语是朴实的,行动是一致的。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引导下,天泰建筑公司对品质的孜孜追求蔚然成风。

如今在日照,天泰建造的房子质量过硬,市民的购买意愿会很强。

这,让天泰人很自豪。要么不做;做,就做精品。在天泰人眼中,建筑是一门艺术,是“工匠精神”的传承和体现。

精品,要持久长远。为维持至少70年的建筑寿命,天泰从材料、工艺到工序,无不精雕细琢;精品,要环保节能,带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如今,天泰的精品文化理念已渗透到施工的每一个细节:

精品文化,根源于无愧内心。在国家优质工程、泰山杯奖项目———银河华府的建设过程中,原本屋顶做的是水泥砂浆普通层面,但天泰额外投入20万元,重新清理、打磨、刷了抗裂砂浆和地坪漆,这样的屋面耐久性强、抗渗性好。其实,市民只能看到建筑的外立面,但天泰人坚持———“你看得到的地方,我们做到最好;你看不见的地方,我们依然精益求精。”

精品文化,繁盛于人文情怀。东港区实验学校门窗工程施工中,按原设计方案,窗台高度为90厘米、内平开窗。根据他们的经验,这样的高度,学生很容易碰到头。最终,天泰与甲方代表联系沟通,提出整改方案,将窗台的高度改为130厘米,窗子也改为推拉窗。这种人性化的做法获得了称赞。

精品文化,成长于博采众长。兴业喜来登广场项目由喜达屋集团和日照兴业集团合作兴建。施工过程中,他们学习借鉴,采用了大跨度钢结构桁架、预应力梁、HX隔离式防火保温模板等较为先进的工艺材料,既美观又实用,如今,该工程已经成为黄海之滨的地标性建筑。

贯彻精品文化理念看似增加了投入,带来的却是巨大社会效益和良好企业形象。

“没有过硬的品质,就不会有天泰的今天”。几年来,天泰的年施工面积从几十万平方米到500万平方米,连年迈上新台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本土建筑企业的优势地位。

创新:驱动跨越式提升

创新驱动发展。天泰人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天泰文化,跳跃着创新的因子。他们的创新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建筑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2012年,天泰提出了采用玻纤网控制墙面裂缝的做法,成功解决了内墙抹灰裂缝的质量通病,产品质量随之提升,获得了山东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奖。2013年开始,该技术在日照市推广使用。

为解决大体积混凝土因内外温差过大产生裂缝,他们又创造性地在混凝土内部设置冷却水管,预埋感温片,采用电脑测温的方法实时监测温度,及时调整预埋冷却水管中冷媒的温度与流速,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获得了省级工法认证。

2015年,经过积极准备,企业省级技术中心顺利通过主管部门考核并正式成立,天泰的技术创新进入了提档加速、硕果累累的新阶段。

安全生产部的滕世金,近几年成了公司的“红人”,原因是他在工作之余迷上了发明创造并很有成果。最初的时候,他也有顾虑,不成功怎么办?

丁兆良果断拍板:“公司提供条件,你只管大胆试验,成功了我好好奖励你,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这让滕世金吃了定心丸,来了精气神。他研制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新型安全配电箱,既能杜绝私拉乱接现象,又不影响关闸断电,在日照市推广应用;塔吊失电回转控制装置解决了停电状态下塔吊臂随风摆动的隐患,提高了塔吊作业安全系数。

2017年,天泰主编的“外墙面砖嵌缝机的研制”QC成果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近年来,该公司共取得国家及省市级QC成果、工法、专利200余项,参编了全国《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总承包管理标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及其他多项省市级标准。

见微知著,与时俱进,企业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天泰人敏锐地察觉到,绿色施工、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等,将是大势所趋。他们马上行动起来:BIM小组应运而生,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考察,进行了BIM场布应用;装配式建筑项目部成立,与长沙远大进行了深度合作,承建的日照首个装配式建筑岚山一中顺利封顶;绿色节能型建筑厉家庄子项目建设工作进展得如火如荼……

发展:心怀梦想砥砺奋进

回顾发展历程,丁兆良是感恩的,“这些年,省市级建设主管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合作单位给了我们无私的帮助和扶持,社会各界朋友给了我们广泛认可,现在,我们逐步成长了起来,就要尽力回报他们,回报社会。”

2007年,天泰迎来了两次大的机遇:亿丰(五莲)制帘有限公司项目和日照青啤新厂扩建工程。“这两个工程对我们影响很大,与大企业合作,学到的是大气魄、大眼光、大胸怀!”他们清楚地记得,当时与亿丰(五莲)制帘项目的负责人签订合同时,那个近60岁的甲方代表是如何一字一字地核对合同原文,并且在合同签订后,立即按合同支付了1550万元的预付款。

“这才叫规范!才是契约精神!”丁兆良大受震动。和青啤的合作也令他印象深刻,“人家的监理水平,没得说!我们到今天还得学习!”

砥砺前行,奋进开拓。到2009年,天泰的施工面积、产值等指标逐步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俨然成为日照建筑市场上杀出的一匹黑马。

2010年4月,天泰成功晋升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从此,天泰的发展如江河奔流,一日千里。

“这几年,在做强土建业务的同时,市政、钢结构、安装、劳务、租赁、门窗、装饰等专业公司相继成立。专业公司的定位,不只是增加利润,更重要的是做好配套服务,从整个建设过程保证产品品质”,丁兆良如是说。在他看来,跟上时代的步伐,任何时候都是机遇大于风险。在他的眼里,一个庞大的“航母战斗群”渐渐清晰:

借助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建设的有力契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深度合作,打造天泰的“生态圈”和“朋友圈”,提高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和优化产业布局,向集团化发展迈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内部动能;加大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在天泰,有一句话人人皆知:“心有多大,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相信,未来的天泰一定会跨越万道雄关,再写宏伟新篇!

新闻推荐

党员教师广场开展卫生清理

11月26日,当日日照降温达10摄氏度,五莲广场却迎来了洪凝初中的党员教师们。他们手拿扫帚、垃圾桶,一到广场就唰唰唰忙碌...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筑梦 一路芳华 日照天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