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按下人居环境美颜“快捷键”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5-16 05:4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何安娜 通讯员 张燕

5月7日,在五莲县于里镇河南村,随着挖掘机铁壁挥舞的轰鸣声,13处残垣断壁应声而倒,闲置的土地将逐步打造成停车场和小公园,方便群众休闲游玩。

残垣断壁拆除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扮靓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五莲县于里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参与相结合、重点工作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气质”,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着眼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我们按照资源、力量全部向村倾斜的导向,成立了18个驻村工作队,每个驻村干队包联2—6个村,帮助包联村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做好现场督导、检查和指导工作。”于里镇党委书记许军龙向记者介绍道,通过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驻村工作队包村、村干部包片”的工作机制,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切实提高了整治和管理水平。

在定职定责的基础上,该镇借鉴市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制定《于里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采取第三方考核和专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底对A、B、C三类村庄进行考核打分,重点考核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厕所革命、美丽家庭。各村对照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驻村工作队督查整改情况,对于考核排名前两位和后两位的村庄与驻村工作队分别进行奖励和罚款,奖惩到村到人,形成强大整治合力。

实现人居环境好,关键要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该镇注重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各管区、各村组织党员到“美丽家庭”示范户观摩学习,同时利用“党员活动一小时”,组织群众到党员家里查看环境卫生情况并打分,在看一看、比一比、学一学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对环境整治干劲十足,村民们的参与热情也持续高涨,开始自觉转变不良生活习惯,自发落实“门前三包”,实现了由被动整治到主动治理的转变。

环境美化不仅是一个村庄精气神的外在表现,更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舒适程度。为提升镇容村貌,加强规划管理,该镇抓住春季绿化提升时机,重点做好绿化补植、残垣断壁拆除,乱堆乱放清理,农村污水和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

其中,对下庄、赵家窑、孙家沟村等村内大街上各户占用的小菜园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尺寸,超过标准的进行拆除,利用村内破旧瓦片和石块进行修垒,既解决了瓦片和石块堆放的问题,又美化了环境。

“针对部分村危房、残垣断壁多的情况,我们组织符合条件的村庄上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把残垣断壁变为耕地,全镇统筹项目补贴资金,对未纳入项目的拆除户给予一定数额资金补贴,破解了残垣断壁整治难、环境整治资金少的问题。”许军龙说。

截至目前,该镇共完成绿化补植13万余株,整治危旧“空心房”等残垣断壁382处,对30处门前河和汪塘进行了高标准打造治理,镇容村貌明显改善。

新闻推荐

五莲表彰奖励“十佳校车驾驶员”“十佳校车照管员”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何安娜通讯员丁立金)5月6日,五莲县召开正通校车运营有限公司全体管理人员、驾驶员、照管员会议,会上对县教...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按下人居环境美颜“快捷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