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小樱桃蕴含大民生 五莲县便民市场管理服务再升级侧记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5-20 05:38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于立伟 通讯员 乔利祯 韩守虎

5月16日清晨,五莲县周边乡镇的果农们带着自家产的樱桃陆续赶往县城东南角的樱桃便民市场。寂静的市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车水马龙,人来熙往,沿着罗山路的两侧,便民市场绵延300余米,规划便民摊位200个、63个帐篷整齐划一。

“今年发生了疫情,樱桃买卖受到了影响,自打有了这个市场,也就不用愁着卖了,俺试着心里透恣。”五莲县松柏镇白庙子村的果农窦衍全悠然自得地说。

“恁还别说,现在卖樱桃就是越来越方便了。”旁边摊位的果农冯启高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年我也来县城卖樱桃,那时候还没有这个市场,就是走街串巷地吆喝,被城管撵得到处跑,这两年不一样了,有了固定的埝儿,城管也都乐呵呵的,还帮着搭帐篷,推车子,抬框子,今年更是新换了帐篷,我们再也不怕日晒雨淋了。”

冯启高口中的城管,就是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五莲县是林果大县,发展大樱桃、小樱桃5333余公顷。城区周边的部分果农自产自销,习惯到县城零售,但可供他们进入的集贸市场少,占道经营屡治屡犯。

“城市管理规范是不允许摊贩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前几年我们以劝离为主,同时引导果农进驻集贸市场,但城区的集贸市场大多都是固定摊位,少数的临时摊位根本无法满足大批果农的需求。果农有销售需求,市民有购买需求,就是缺乏一个打破供需瓶颈的平台,以前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二中队中队长王东华介绍说。

2017年,为实现城市管理的长效化,彻底治理流动商贩,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城市管理原则,五莲县专门开辟了国税局东侧等季节性瓜果蔬菜市场,供自产自销的果农菜农摆摊销售,每天固定执法人员维持经营秩序。同时,协调设立顺丰、邮政等快递业务办理点,畅通樱桃电商销售渠道。目前,每天服务果农1000余家次,接待顾客4000多人,成交量2500余公斤,预计今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200余万元。

“临时市场的设置既能应急解决各类市场规划设置不到位、不均匀的问题,又解决了流动摊贩“打游击”的城市管理顽疾,同时也满足了广大市民就近购买的需求。”购买樱桃的市民李先生说道。

“根据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我们坚持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体现疏导为主的执法服务精神,满足市民、果农、市容多方需求。”五莲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大队长宋新华说,“转变执法理念,实行‘有温度的执法’,这是我们‘精致管理城市、高效服务民生’执法理念所在。”

经过几年的发展,五莲县樱桃便民市场越来越规范了,市场统一更换新的帐篷,为经营摊主划定了经营区域,扎堆经营、抢地盘的经营现象逐步减少,周边车辆停放有序。针对今年特殊情况,该局专门制定了疫情期间经营指南,要求摊点做好消毒和保持卫生、摊主和顾客出示健康码并佩戴口罩、摊点和人员保持合理距离、倡导使用线上支付等措施,确保市场经营秩序规范、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樱桃季过后还将继续开放西瓜市场等应季瓜果蔬菜临时便民市场。同时,五莲县继续在樱桃主产区的松柏、叩官、户部等乡镇实现了临时市场全覆盖,把方便送到了果农们的家门口。

新闻推荐

五莲县国资局重点攻坚推进国企改革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夏立楠)五莲县国资局将今年确定为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年,以提质增效增强企业活力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强主...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樱桃蕴含大民生 五莲县便民市场管理服务再升级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