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乡医培训全覆盖 撑起百姓“健康伞” 日照“地校合作办学”架起乡村医生培训新支点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4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张磊

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贴近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从今年起,市卫生健康委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所有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在岗乡村医生进行全覆盖培训,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筑牢基层卫生“网底”,为百姓撑起“健康伞”。

5月12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学院日照分院揭牌暨日照市2020年乡村医生培训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乡村医生培训工作正式启动。培训分为集中辅导、个人自学、线上学习、培训考试,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村卫生室常用卫生法律法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和治疗,合理用药知识,临床基本技能,急诊急救知识与技术,传染病管理与防治,全科医学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等。

5月15日至6月11日,日照市通过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云平台对全市2885名乡村医生进行了15项防疫专题培训,培训通过率100%。今后,还将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网络教育资源,针对学员需求,每月安排1个专题,由师资库老师现场通过视频直播授课,开展线上网络培训。

8月25日,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学院日照分院承办的全市乡村医生骨干班培训在五莲县举行,来自全市的400名乡村医生分两期参加了为期10天的封闭式培训。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将疫情防控、卫生法律法规、合理用药知识、临床基本技能、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断治疗、急诊急救知识与技术、家庭医生签约和中医适宜技术等相关知识纳入培训内容。全市乡村医生骨干培训班结束后,各区县开设乡村医生提升班。

乡村医生骨干班和提升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答疑、技能实践、临床观摩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并安排乡村医生参加医共体牵头单位组织的“医师团队下基层”案例教学活动,及时解答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乡村医生培训考核成绩由培训期间日常考核、集中辅导考试成绩、网络专题考试成绩、年终考试成绩四部分构成,培训考核合格者统一发放培训结业证书。

与此同时,市卫生健康委还将采取日常调度和随机抽查方式加大对培训工作的督导,适时对考试成绩和培训组织情况进行通报,将区县组织培训实施情况、乡医参训管理和培训效果纳入年度基层卫生工作考核。

“通过对乡村医生培训工作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提高全市乡村医生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水平和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郑强表示,“地校合作办学”架起了乡村医生培训新支点,将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行为,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五莲农商银行党委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9月30日,五莲农商银行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共奋进砥砺前行攀高峰”健步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健步行活动,锤炼党性。该行...

五莲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近郊游成首选2020-10-12 02:29
评论:(乡医培训全覆盖 撑起百姓“健康伞” 日照“地校合作办学”架起乡村医生培训新支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