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尊师重教氛围浓 助教助学成风尚 五莲县教育发展凝聚社会磅礴动力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22 01:45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穆盛娟 通讯员 何乃华

前不久,由五莲县委、县政府和五征集团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五征奖学助教基金”颁发仪式举行,对全县334名今年高考优秀和家庭困难学生进行奖励。长期以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支持助力教育发展”不但成为了历届五莲县委、县政府的执政理念和重要决策,也成为了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广大企业负责人和社会有识之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氛围浓,助教助学成风尚”的良好局面,凝聚起了全社会推动教育发展的磅礴动力。

地方党委和政府鼎力办教育

近年来,五莲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主动承担教育事业发展的政府责任,在校舍建设、基础设施和仪器配备上主动作为,为推动区域教育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含潮河镇)高度重视并加大教育投入:累计投资1.08亿元,建成现代化的莲海学校、莲海幼儿园两处新校园,并加快铺设塑胶跑道、配备内部设施等基建工作。在此基础上,认真解决全区师生温暖过冬问题,不但承担了新校园的供暖开口费,而且连年给予学校供暖补助。管委还为莲海学校新增校园外墙绿化面积6000余平方米,并向市财政局申请了3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维修校舍,购置教育教学设备等。

同时,管委在日照市科技学校公共实训基地项目上给予坚强支持,协调新划拨土地23.7公顷、办理土地证21公顷,纳入市北经济开发区科创走廊规划;为推进日照科技职业学院筹建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管委主动向县、市主要领导汇报,保障该项目有序推进;中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双招双引项目落户科技学校公共实训基地,管委会积极协调解决技能人才公寓问题。

洪凝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努力推动教育发展,累计投资0.85亿元,建设了高标准的洪凝小学,为洪凝初中新建了教学楼、公寓楼,并捐助洪凝小学约130万元,用于资助学校的基础建设。2019年,街道筹资200余万元,投资洪凝初中塑胶操场,彻底解决了城区学校唯一没有的塑胶操场历史问题。

优秀企业纷纷助教助学

五征集团连续20年捐助教育发展,累计捐资2000多万元,资助学校10处学生3500多人。近年来,曾投资五莲中学130万元,用于学校路面硬化、家属区大门、操场厕所、人行道美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与五莲一中签订协议,于2017年和2018年两年共向五莲一中捐资40万元,用于奖励学校在教师专业发展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今年,又进一步加大了捐资助教助学力度,设立“五征奖学助教基金”,把奖励高中学校和教师的资金提升到每年80万元。同时,每年奖励全县100名优秀大学生每人3000元,并跟踪奖励4年;奖励和扶助所有升入大学专科以上的五征子女,本科每生每年2000元,跟踪奖励4年,专科每生每年1000元,跟踪奖励3年。

山东大青山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五莲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于2017年投资创办日照青山学校,截至2019年底,已投入6000余万元。集团公司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自2017至2019年捐资245万元,支持五莲高中教育发展,主要用于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发展奖励基金。其中五莲一中60万元,五莲中学35万元,教研室150万元。

有识之士加盟教育事业2019年3月,五莲县政府依托日照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与中兴通讯签订协议,投资1.1亿元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目前,已完成投资7100万元,建成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讯等22个实训室,年培训能力达10000人次,现已投入运营。接着,投入4000万元,重点建设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实验室、边缘计算实验室、中间件实验室、5G+车联网、5G+AR 开发实训室、5G+VR 开发实训室,从而建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人才集散地和研发中心,打造日照乃至国内ICT企业重要的人才支撑体系,同时吸引上下游知名企业落户,形成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校企合作示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运营以来,已有国内40余所高校1000余名大学生入驻基地实习实训。2019年11月30日,中国电信5G基站在实训基地正式开通,成为全省首个校园5G基站,实现了基地5G信号全覆盖,为建设5G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和5G测试验证实验室创造条件,将为全市信息技术产业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推广和测试验证服务。

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探索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的早期发展干预。该项目自在五莲县试点以来,已在本县农村地区建立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20个,培养52名本地年轻女性成为养育师,为当地1000余名0—3岁婴幼儿提供免费亲子活动场地。

新闻推荐

五征三项省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王涛)近日,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验收会议在五征总部召开,来自省、市、县农机部门的专家对五征集...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尊师重教氛围浓 助教助学成风尚 五莲县教育发展凝聚社会磅礴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