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于法无据的予以取消

来源:潍坊晚报 2001-03-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发文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

去办事的时候,你是否曾被要求开过一些无谓的证明,或是经历过很繁琐的手续?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山东省将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开展申请人书面承诺制试点工作,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

清理证明

试点申请人书面承诺制

山东提出,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最大限度地精简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予以取消。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要严格论证,听取各方面意见,并作出具体规定,必要时履行公开听证程序。

申请材料为本部门(单位)或本系统发放的证照或批准文书,以及可通过与其他部门(单位)信息共享获取有关信息的,可要求只提供批准文件名称、文号、编码等信息供查询验证,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交证照或批准文书原件、复印件。

山东还将探索实行由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并进行公示、办事部门先予以办理的办法,进一步减少由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在今年12月底前,就将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部署开展申请人书面承诺制试点工作。

没有法定依据的年检和山东自行设定的年检原则上予以取消;确需年检的,应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必要性进行充分评估论证。延长检验周期,尽量减少一年一检情况。没有法定依据、与证照核发和年检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予以取消。在明年6月底前,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将向社会公布保留的年检事项,完成与证照核发、年检挂钩的政府指定培训清理、规范工作。

信息共享

建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

山东还提出,在今年12月底前,省、市、县(市、区)要完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将行政许可事项(涉密事项除外)纳入网上运行。推进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建设。明年,要基本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和主要行政权力事项上网运行。

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升级,推动依申请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办理,探索将部门(单位)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

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委托代办等服务,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方案中提出,将以公民身份号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信息等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认共享,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今年12月底前,济南等4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要开展证照梳理、电子证照库建设及相关标准体系建立等有关工作。明年12月底前,要基本实现制证系统和业务系统对接、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签发。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日起报名 为期两天,山东省统一测试项目有12项

本报讯10月15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山东省发布了《关于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报名将于10月21日至22日进行。201...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于法无据的予以取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